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加油吧,热爱歌唱的少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卢 旭   2018-06-03 09:32:00   作者:卢 旭

  12岁的江西姑娘张晨时常想象夏天去北京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的情形。“北京一定很大吧,有很多名胜古迹,在北京和来自全世界的合唱团共同登台将会是怎样的体验?”这让她既兴奋又紧张。可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己的小心事无处倾诉,每当这时,她就会轻轻唱起歌来,用歌声驱走烦恼,用歌声给自己加油打气。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第一小学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以开国将领萧华名字命名的“萧华红军小学”。那里活跃着一支小红星合唱团,他们不仅能演唱独具特色的兴国山歌,更以能演唱整部《长征组歌》在当地小有名气。连日来,包括张晨在内的小红星合唱团的成员一直在紧张地排练,因为他们将要第一次走出革命老区,走到北京,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舞台上放声歌唱。

  “兴国县是全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烈士县和将军县,红色基因在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流淌。所以,孩子们演唱《长征组歌》时特别有感情,可以从歌曲里了解和感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萧华红军小学校长周九发说。

  合唱团的领唱钟庆鸿是一名红军的后代,他的曾祖父在红军长征中的乌江战役中壮烈牺牲。曾祖父的革命事迹一直伴随着他成长,指引他前进。“每当唱起《长征组歌》,我就会想起曾祖父,作为红军的后代感觉特别自豪,希望用我的歌声传播红色能量。”钟庆鸿说。

  合唱团的另一位领唱王渲是个充满阳光的女孩,她不仅歌唱得好,拉丁舞也跳得很棒,在不少比赛中拿过奖。期待将来进入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的她总会被问到同一个问题:“拉丁舞跳得那么好为什么不考舞蹈学院呢?”她的回答永远是那么斩钉截铁:“因为我喜欢音乐啊!”

  对于张晨、钟庆鸿和王渲等一批六年级学生来说,参加合唱节将是他们最后一次代表小红星合唱团表演,所以每一次的排练机会,他们都会格外珍惜。

  面对这些即将毕业的孩子们,音乐老师李芸总有点莫名的伤感:“好不容易才培养出来的合唱队员们转眼就要离队,真是舍不得。我们总是在‘挑选、培养、训练、送走’中循环,不过这恰恰是音乐老师的意义——把音乐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底。”

  80岁高龄的巴图朝鲁又一次动身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风尘仆仆赶回他的故乡——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看看那里成立快一年的苏尼特少儿合唱团最近的训练成果。

  巴图朝鲁是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曾担任过第五任队长,在乌兰牧骑一干就是20多年,后来调任内蒙古广播电台,长期从事少年儿童艺术创作、教育工作,就算是退休也从没停止过工作。2017年9月,他与苏尼特右旗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苏德共同发起组建了苏尼特少儿合唱团。

  合唱团成立不久,便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这让巴图朝鲁欣喜万分:“苏尼特右旗是第一支乌兰牧骑的诞生地,作为乌兰牧骑的老队员,我们不仅把文艺演出送给牧民,还把服务送到牧区,演出结束后就帮牧民挤牛奶、剪羊毛,我们当年在阿其图乌拉公社帮牧民打的水井,至今还在使用。习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不断激励着我们把乌兰牧骑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苏尼特少儿合唱团40余名成员分别来自苏尼特右旗第三小学和蒙古族小学,平时分别在各自学校练习,周末集中合练。许多牧区的孩子都牺牲了周末回家的时间坚持参加合唱训练。来自蒙古族小学五年级1班的伊乐贡就是其中一员,由于要参加合唱训练,他总是与远在牧区的爸爸妈妈聚少离多,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爸爸总是弹马头琴或吉他给我听,所以我特别喜欢音乐。”这个热爱音乐、略显腼腆的蒙古族大男孩已经参加过不少演出,还在内蒙古电视台的文艺演出中获得过最佳表演奖。他不仅喜欢蒙古族音乐,还喜欢英国的摇滚乐。他说:“别看我平时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可是当我一站到舞台上,就像变了一个人,充满自信!我希望长大后成为乌兰牧骑队员,走遍草原,为牧民演唱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歌曲。”

  为了能让这个首次出现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蒙古族合唱团展现出民族特色,巴图朝鲁不仅到处奔走聘请名师指导,还亲自为合唱团创作了蒙汉双语歌曲《共同心愿》。“我希望草原的孩子们能够通过中国国际合唱节好好看看世界,但是缺少活动经费、缺少优秀的音乐老师制约着合唱团的发展。” 巴图朝鲁这番话也道出了许多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少儿艺术教育的困境。

  值得庆幸的是,作为中国国际合唱节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此次将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5家公益组织,共同资助小红星合唱团、苏尼特少儿合唱团等9支公益合唱团赴北京演出,覆盖范围从老少边穷地区到文化精准扶贫重点地区。

  “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直以来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办节理念。近几年来,合唱节先后资助了四川北川中学合唱团、上海残疾人合唱团、上海盲童合唱团、贵州凯里苗族女子合唱团和宁夏中宁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等参加合唱活动,取得了巨大社会效益,体现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作为文化央企的社会担当。我们希望中国国际合唱节不仅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汇聚社会力量奉献爱心的音乐公益平台,让更多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们可以向世界展现自己的风采。”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