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创时代新作 解合唱之渴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黄艺芹 洪伟成   2018-06-03 08:55:00   作者:黄艺芹 洪伟成

  ——上海之春2018上海合唱新作展演侧记

  “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以人声描绘钟声和琴声,蜀僧琴声的清越宏远、高妙诱人,以及对知音的感慨和对故乡的眷恋之情在上海交通大学合唱团无伴奏合唱《听蜀僧弹琴》中流露。《听蜀僧弹琴》尾音刚落,混声合唱《西域驼铃》前奏响起,将观众带入一望无垠的大漠光景……

  近日,由上海音乐家协会、长宁区文化局主办的上海之春2018上海合唱新作展演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当天,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合唱团、上海大学合唱团等14支合唱团先后登场,呈上了包括混声、无伴奏、男声、女声、童声等24首风格迥异的合唱新作。

  近年来,上海合唱团队发展迅速,大多数团队常年开展活动。然而,合唱新作品的严重匮乏,成为许多合唱团的发展瓶颈。“国内出版的各类合唱作品集曲目重复现象普遍,且大多是问世几十年的老歌,合唱团队一直渴望有新的合唱作品。”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管更新说。

  面对上海业余合唱团蓬勃发展态势,但合唱新作凤毛麟角,远远满足不了群众性合唱活动需求的窘境,2012年,上海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携手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创办了“永恒的爱?2012上海合唱新作品演唱会”,开始合唱新作的征集、展演及出版工作。从首届活动举办至今,已有21首曲目被上海市民合唱团选为各类合唱赛的表演曲目。《人面桃花》《石库门里一盏灯》等曲目更是被湖北、北京、山东、海南、广东、江苏等地争相邀约授权。

  本届展演活动征集工作自2017年3月持续至9月底,共征集到68首作品,最终24首作品入围。同时,不同于以往全部创作者来自上海的状况,福建、吉林、辽宁、江苏等省区市也参与到这届活动中来,还首次出现了专业作曲家的参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体作品的质量。本届作品题材各异,有描写新农村的,有赞美抗日英雄的,有经典民歌改编的,也有如《日出东方》等描绘改革开放新气象的作品,原创居多,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福建厦门市湖里区文化馆馆长阙全安今年第一次参与上海合唱新作展演。在文化馆工作多年的他深知目前中国合唱新作匮乏的情况。阙全安说,2017年母亲节前后,他将一首单曲改编成合唱曲目《母亲的微笑》,一时间,这个作品被全国1000多支团队传唱,可见合唱团队对新作品的渴望。“合唱团队基础薄弱、合唱曲目创作人才匮乏、知识产权保护不够以及缺少优秀的指挥等,是目前制约国内合唱团队发展的因素,其中又属新作缺乏为最,所以,上海合唱新作展演这个平台,能够集结更多散落民间的‘高手’,让更多的人来助力合唱事业的发展。”他说。 不仅合唱团队对合唱新作有着渴望,作曲者也同样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被更多、更优秀的合唱团队传唱。

  当华东师范大学VIVA合唱团将混声合唱《课后》深情饱满地演绎出来时,该作品的曲作者邱添激动地站起来鼓掌。来自辽宁锦州的邱添,是锦州市现代服务学校钢琴教师、渤海大学教授史建华声乐工作室艺术指导。作曲是邱添的一大兴趣爱好,身边的朋友也经常请邱添谱曲,《课后》便是其中之一。邱添说:“合唱团队渴望新的作品,新作品也渴望有好的团队来演绎,这种合唱新作展演实现了一种双赢。”

  此次展演活动,除了入围的作者外,还吸引了全国各地合唱团队负责人前来观摩,他们在观看、学习的同时,也在挑选适合自己团队演唱的新作。

  群众需要合唱,合唱需要新作。据了解,接下来,上海合唱新作展演活动将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力求形成固定品牌项目,进一步激发全国作曲者的热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