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公共空间里享“文化之魅”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周楠   2018-06-03 08:47:00   作者:周楠

  天色渐暗,上海音乐厅前的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却是灯火辉煌。青草为席,苍穹为顶,观众们静静地坐在舞台前,聆听一场音乐盛宴。5月4日下午6点,由上海交响乐团倾情呈献的“走进春天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音乐会暨2018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开幕演出准时上演。

  在城市草坪、黄浦滨江、商业楼宇、社区空间等,从线上到线下,黄浦区构筑一个个文化品牌,打造一方方魔力空间,甚至每个街道都至少有一门拿手“绝活儿”,用多元化的文化之魅,营造出良好的文化生态,从而真正惠及群众,让市民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草坪为席”享曼妙华章

  青年女指挥家张洁敏与钢琴家宋思衡跨界融合,演奏一曲曲经典音乐《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及约翰-施特劳斯创作的《春之声圆舞曲》《蝙蝠》序曲……只见有人情不自禁地点头,有人一下下打起了节拍。观众们说,他们享受到了免费的殿堂级演出。

  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深耕进入第五年,已打造成为既体现海派文化特色,又满足不同群体多元文化需求的文化品牌。近五年里,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共举办了142场音乐会,吸引近21.3万人次观众。草坪音乐会借力上海交响乐团,牵手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精挑细选高品位、高质量的文化项目;同时,不断探索社会化、专业化运作机制,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去年又创新推出音乐与电影融合的草坪电影音乐会,把室内电影音乐会搬到户外,为观众呈现耳目一新的精彩演出。

  坐在草坪上听音乐会成了上海市民争相体验的幸福——音乐会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服务市民,逢雨天,无偿发放雨披;逢酷暑,发放驱蚊贴、清凉油、小扇子等等。

  今年,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将以迎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计划举办40场演出,结合“上海夏季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系列活动——城市草坪天天演”的丰富内容,紧紧跟随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脚步,从打造地标到打响品牌。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近期,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部分硬件设施将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提升景观功能,用鲜花营造更加美观舒心的草坪景观;同时,将在草坪上空设计建造一道既是景观又能为观众遮风挡雨的能伸缩的造型遮雨棚,让市民在雨中也可以聆听享受美妙的草坪音乐会。

  无处不在的艺术熏陶

  上海京剧院的“大圣来也——郑派传人严庆谷公开课”、上海油画雕塑院的雕塑展览《明天的寓言》、刘海粟美术馆的手工艺术亲子工作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优秀剧目、世界音乐季的世界根源音乐等,这些经典的艺术演出与作品,在黄浦区的商场内就能免费欣赏到。

  “艺蕴黄浦”活动最早在黄浦区举行,如今这一形式已经推广到全上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京剧院、世界音乐季、余德耀美术馆等本市一批国有与民营文化主体,与香港广场、K11、新天地、大丸百货等一批商业设施率先牵手。黄浦区集中大量地标性商业设施,打造商业空间文化生态热点的优质土壤。借助“艺蕴黄浦”,黄浦区推动一批展览、演出、工作坊等艺术项目与商圈、商街、商场联手,打造商业空间叠加艺术空间的复合型文创中心,推动传统商业街区创新转型。

  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公益文化系列活动,自2017年金秋中心开幕以来,于每周日下午定期举办“与大师对话”Per-Concert Talk主题讲座,通过爵士艺术家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现场表演展示,得到了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家庭的喜爱与认可。

  它是由外滩投资集团倾力打造的一个城市公益文化活动品牌。以爵士乐为纽带,通过系列化的讲座、展演等多种多样的公益文化艺术活动,使市民大众在与一流水准的艺术团体和著名艺术家的互动中,全景式地体验爵士乐的魅力、实践多元文化的交流,从而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公益文化活动丰富和活跃了外滩金融集聚带的社区文化生活。

  今年,活动将在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外滩中央、外滩源文化广场、圆明园路等地开展。将扩展公益性项目,形成系列化、常态化的活动体系,结合集团、林肯爵士的文化资源,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爵士音乐爱好者,同时带动起他们的家庭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为音乐文化的交流建立一个新平台。

  在黄浦滨江,文化活动也不少。以“经典慢生活,文化进滨江”为主题,黄浦区公共文化资源配送中心邀请高水准演出团队,定期向滨江输送多元化演出。今年9月14日——10月26日,每周五晚,在黄浦滨江(近苗江路望达路),将由区文化馆、区公共文化资源配送6场专场演出,让优秀文化配送资源在滨江这个公共空间内交汇融合,展示魅力。其中包括,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的《旺年欢乐颂》、上海高瞻音乐剧团的中外经典音乐剧show、上海歌剧院的情牵中华——独唱重唱音乐会等。

  “一街一品”做优家门口文化

  最近,一场国学文化体验活动亮相老西门。沉浸于文庙的一砖一瓦、一亭一阁,参与者在“故事”中亦游亦学。“故事”的讲述全凭参与者说了算,既可以跟随故事主线的铺陈,起伏有致;也可以跳出主线,了解隐藏在文庙内的趣闻轶事。“故事”的线索可能源自一件物品,也有可能是一个任务,只要愿意寻找,孔子学堂的秘密画卷将尽展眼前。

  社区国学文化体验活动,是一项全新打造的传统文化沉浸式实景活动,以弘扬传播国学文化为主线,量身定做一系列国学故事场景,把《论语》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诗礼乐教育、中华礼仪、学习方法、孝顺父母、为人处世等内容融入现场活动中,形象生动,直观有趣。

  近年来,老西门街道致力于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为一项新近推出的创意活动,国学文化体验活动旨在凝聚区域内的社区居民、社区单位、楼宇白领、学生和家长,体验国学文化的魅力。

  南京东路街道则发起了“南东-音乐-家”的社区公共音乐计划,将辖区内的顶级文化资源送到楼宇内的白领身边。一场场只有在大剧院才能听到的音乐会被重新编排,放到了商务楼宇的大堂内演奏,平日忙于工作的白领们有了难忘的轻松时刻。2018年,“南东-音乐-家”将继续结合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延伸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范围,开设夏季楼宇音乐季、古典音乐频道和红色音乐之旅,预计全年将举办12场音乐会。

  在黄浦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文化生活。如今,几乎每个街道都至少有一门拿手“绝活儿”,一支高水准团队,能为社区居民带去精品文化活动项目。它们在“一街一品”(即一个街道一个品牌)的培养方式下,正茁壮成长为当地最具特色的、最接地气的文艺形式,并向城市的各个角落播撒艺术的种子。

  小东门街道有一支成立于2009年的金秋越剧艺术团;淮海中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百姓戏舞情》项目,以社区为戏曲的普及阵地,引导社区居民、楼宇白领等亲身体验、学习戏曲舞蹈,赋予传统艺术更多魅力;豫园街道通过社区居民与潮汕国乐团的互动,吸收喜爱民俗音乐的青年白领,扩充团队建设;五里桥社区文化中心引进了海邻爵士乐团,为居民带来纯粹的海派音乐文化;瑞金二路街道则开展“书香瑞金”读书节系列活动,已有不少作家相继与社区读者面对面交流,共同享受文学的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