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崔京浩用歌声唱出“我爱你,妈妈”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刘 淼   2018-05-27 10:34:00   作者:刘 淼

  “今天是母亲节,可我的妈妈已经不在了。子欲养而亲不待。我真的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所以,我希望用这样一场音乐会,为更多的妈妈庆祝节日。”5月13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朝鲜族歌唱家崔京浩,在北京国图音乐厅的舞台上,用歌声寄托思念,倾诉着他对妈妈的感恩之情。

  提起崔京浩,人们想到的总是他的代表作《父亲》,还有他在电视剧《赵尚志》《我的丑爹》《三国演义》中的歌声。其实在他的成长历程中,母亲对他的影响最为深远。

  “许多年后,我仍然记得那个凉风习习的夜晚。母亲的嘤嘤哭泣,吵醒了熟睡的我们。懵懵懂懂的年纪里,不明白发生了什么,6个孩子只是随着母亲哇哇大哭。那一刻,一个失去父亲的家庭,爆发出对艰辛生活的无力感。”崔京浩9岁时,父亲不幸早逝,是母亲挑起了一家重担。

  成为知名歌唱家后,崔京浩常年在世界各地巡演,陪在年迈母亲身边的时间很少,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遗憾。“和妈妈的见面,大多是在我的演唱会上。我在台上,妈妈坐在台下。”

  母亲弥留之际,崔京浩来到病榻前,与母亲合唱了一首朝鲜族民歌,这也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和母亲合唱民歌。收拾母亲遗物时,他惊奇地发现,妈妈没留下什么贵重的首饰,她唯一珍藏的是儿子当兵时的领章和帽徽。

  “我真想念母亲做的饭菜,想念她的叮嘱,想念我讨要糖果而受到的惩罚……这是我一生中多么珍贵、难忘的幸福时光!”崔京浩说,妈妈去世后的很长时间里,只要提起“妈妈”,他的鼻子就会发酸,泪流不止。“‘挺好的,都过去了。’这是妈妈临终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它像一双有力的大手,推着我向前走……”

  为了筹备音乐会而翻起老照片时,崔京浩又一次潸然泪下。“儿子不像女儿那样,我都没有和妈妈留下特别亲昵的合影,更没说过‘我爱你,妈妈’这句话。”崔京浩知道,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向自己的妈妈表达感情,于是他和主创团队将这场音乐会定名为《我爱你,妈妈》,并把对妈妈的所有情感融入歌声中——从《烛光里的妈妈》《妈妈的心》《妈妈的吻》到《想念妈妈》《再见吧,妈妈》,音乐会的所有曲目都与妈妈相关,音乐总监孟可更是为崔京浩量身打造了新作《我爱你,妈妈》。

  音乐会上,崔京浩与妈妈的故事以旁白的形式,串联起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沙画、舞蹈等形式,让舞台呈现更加温暖。“‘母爱’是永恒的主题,是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们运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真情打磨每一个细节。从节目单设计到舞台呈现,以一封穿越时空的信件,开启浓浓的思念之情,让现场每一名观众都能全情投入,感受浓郁的爱。”总导演唐文娟说。

  演出中,崔京浩细腻倾诉着他对妈妈的所有眷恋。一首《与妈妈的对唱》,崔京浩与歌唱家金善姬的演唱,似乎就是他与妈妈的对话。“总是想起您那时牵着我的手,带我翻山越岭……”“我总是后悔,那时因为贫穷,你向我要糖果,我却用树枝责打你……”崔京浩不时擦着脸上的泪水,台下的母亲们也在动情处泪湿了眼眶。

  音乐会的最后,崔京浩带着女儿和全体演员,在台上一遍遍喊出“妈妈,我爱你”。台下的观众,也手持鲜花,一起喊出了这句藏在心底的告白。

  “我们呼唤爱、歌颂爱。我也是孝子,但我从没对母亲说过我爱你,我现在已经没有机会了,希望大家不要有这样的遗憾。”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表示,“以‘延长资深艺术家艺术生命,缩短优秀艺术人才成长、成名周期’为理念,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近两年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活动。崔京浩音乐会是‘2018年东方歌舞一枝花——国图音乐季’的首场演出,不仅引起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而且吸引了众多赞助商的青睐,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和更为新颖的合作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