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交响之春 花开烂漫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陈志音   2018-05-27 09:56:00   作者:陈志音

  ——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扫描

  在4月6日至28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由8位指挥家与9个乐团合作的9场音乐会,演出了22位作曲家的35部作品,其中有4场为作曲家作品专场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分别担纲开闭幕两场音乐会演出,北京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各显其能,上海爱乐乐团、四川爱乐乐团、浙江交响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则代表“地方军”参演。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35部作品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类讲究旋律化与可听性,现场演出效果明显具有亲近感、亲和力,特别能引起普通观众共鸣;一类追求现代化与独特性,强调概念写作技法与主体意识,现场演出效果明显具有探索性、学术性,或许能激发某些观众关注;还有一类则介于两者之间,相比两者更富于两极兼容的高度与宽度。而22位作曲家的年龄跨度之大,基本包括了四代人。从作品的理念风格、技法章法、审美意识来看,一代人与一代人、一群人与一群人、一个人与一个人甚至同一个体的不同时期,在共性与个性上差异十分明显。三大类作品皆有明确指向——“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而重点是,交响音乐语言系统繁复庞杂,用多少,如何用?中国故事古今传奇丰富多彩,讲什么,怎么讲?一度原创与二度表现,同时决定了作品的品质与演出的效果,同时也能真实体现其艺术本体的价值与生命力。

  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率先垂范。他是本届上演作品数量最多的作曲家,上海爱乐和四川爱乐都演他的作品专场,国交则以其第五交响曲《鲁迅》片段先声夺人。朱践耳和于京军的作品专场由苏交和浙交两个交响乐团分别担纲,中芭音乐会也演了朱践耳作品。而鲍元恺作品先后列入国交和中芭音乐会,他的《炎黄风情》三首与王西麟《云南音诗》“火把节”,已为高频率演出的经典。

  在第一类作品中,开幕音乐会的王酩《海霞组曲》“丰收”、中芭音乐会的杜鸣心《小提琴协奏曲》和闭幕音乐会的赵季平《第二琵琶协奏曲》《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最能体现优美清晰、赏心悦耳的旋律感,也更能引发现场观众的由衷喜爱和强烈共鸣。北交音乐会的张千一交响组曲《云南随想》选段,同样将美感情感融入清新的旋律。朱践耳早期作品《南海渔歌》组曲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中晚期作品则集中体现出一位老作曲家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前辈不甘落伍,愿与后辈为伍且挺立潮头,从张艺指挥中芭演奏的交响音诗《纳西一奇》可见一斑,该作在现代作曲理念中体现了民族性与技术性的高度融合。陈燮阳指挥苏交演奏他的《第二交响曲》,在交响乐队中,一件奇特的乐器锯琴穿游沉浮、若隐若现,表现出悲壮忧愤的心绪情怀。

  青年作曲家黄荟交响音画《“云之南”第二组曲》之“山里的孩子”,其音乐集天赋才能、精良技术与超凡的想象力于一身。陈琳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的郝维亚《牡丹亭梦》和陈丹布《袖剑与铜甲金戈》,两部学院派作品古风雅韵、纵横恣肆,既保留传统精华又强调创新意识。织体的丰富、色彩的斑斓、节奏的变化、情感的抒发,在个性化与大众化有机结合上均有独到之处、精妙之笔。

  从现场效果看,北交和四川爱乐两场音乐会相对突出。在谭利华指挥下,北交的郭文景交响序曲《莲花》、张千一《云南随想》(选曲)、鲍元恺《京剧交响曲》(第四乐章)和周龙交响组曲《京华风韵》有声有色、异彩纷呈。《莲花》一曲印象尤深,“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意韵深远、耐人寻味,作曲家的想象与观众的解读意会高度契合,引发共鸣。奥利维尔-奥沙宁指挥四川爱乐的叶小纲作品专场,《四川音画》呈现出的地域风情、人文神采别具一格。写于2001年的交响曲《长城》,在今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重新焕发出高远气质与醇厚韵味。全曲九章标题,《汉唐风采》的古风乐舞、《长城好汉》的雄健豪放、《寂寞英雄》的深沉苍凉,将长城的坚硬与丝路的飘逸融于一体,观众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表示对其可听性与技巧性兼备的赞赏。

  参演乐团整体水平令人称道,经过认真排练且无明显差距。演奏技术与艺术处理相得益彰,值得嘉许。国交、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优等水平本在意料之中,而苏交、四川爱乐表现不俗却超乎预期。苏交成立不足两年却起点特别高、表现非常好;四川爱乐历经风雨、面貌一新,有朝气、有活力,倾情投入、全力以赴。从两部叶小纲作品完成质量看,毫不逊色于国内某些地方乐团。吕嘉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演出的陈其钢《江城子》是今年3月世界首演的新作,苏轼文辞奠定悲悯忧思的基调,音乐延续作曲家个人风格与审美情趣,曾在芭蕾舞《大红灯笼》和《蝶恋花》里的京剧青衣韵白吟诵,再被沿用,淋漓尽致。女高音歌喉出众,行腔婉丽,如若咬字正音再下功夫,“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之音韵文意将会更加扣人心弦。

  “中国交响乐之春”是国家大剧院开创的中国交响乐创演平台“制高点”,坚守六届春华秋实、硕果累累,这一道穿越中国当代交响乐时空的风景线,一步一景引人入胜。愿此美景经年不衰、四季如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