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晋国故都曲沃成立编钟乐团奏响近三千年前“天籁之音”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陈昊佺 王学涛   2018-05-27 09:37:00   作者:陈昊佺 王学涛

  21岁的解天园2018年刚从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毕业,但他对自己的架子鼓专业并不十分中意,最后选择编钟演奏作为自己的职业。他从陕西老家渡过黄河来到山西,加入了刚刚成立的山西曲沃县晋风编钟乐团。近日,该乐团的《晋国风云》在当地晋都剧院进行了多场演出。

  解天园演奏的编钟由39个扁圆桶状的钟组成,在钟架上按大小依次排列。编钟融合了现代铸造工艺和古代的调音工艺,钟身由青铜铸成,正面及两侧发音各不相同。演奏者只要用小小的木槌敲打,清脆的钟声便随之而起,在厚重冰冷的钟壁间萦绕回响。

  这套编钟仿制著名的晋侯酥钟。为了适应现代音乐表演需要和观众口味,乐团将编钟数量从16枚增加到39枚,原本的五音被扩充到七音,同时增设编磬、建鼓、笙、排箫等多种中国传统乐器进行伴奏。

  山西省曲沃县是一座有3000年历史的古城,周代晋国曾在此建都长达346年。在历时30余年的考古发掘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西周时期晋国早期9位国君和夫人墓葬以及陪祀车马坑,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2万余件,其中就包含晋侯酥钟。

  晋国博物馆馆长孙永和说,晋侯酥钟铸于西周时期,距今已有2800余年的历史,由16枚钟组成,上面刻有355字的铭文。西周时期实行分封制,周天子居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晋侯酥钟上记载了公元前9世纪晋国第七代国君酥随周天子出征,并立功受赏的历史。

  晋侯酥钟还有段离奇身世。1992年,晋侯酥墓被盗,考古人员在抢救性发掘中只挖出2件最小的编钟。同年秋,时任上海博物馆馆长的马承源在香港古玩市场将14枚编钟购得。从此,2件晋侯酥钟珍藏在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另外14件留在上海博物馆。

  “这套编钟对研究中国的文字发展史、铸铜技术、音乐史等都有很高的价值。”孙永和说。2002年,晋侯稣钟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

  近年来,高山流水的编钟古乐开始在中国大地复苏。记者了解到,湖北、河南、江苏、陕西等地都成立了自己的编钟乐队。

  将晋侯酥钟带回现代舞台,是曲沃县晋风编钟乐团团长臧伟斌一直以来的梦想。随着文化旅游市场的火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4个多月前,臧伟斌终于完成了编钟的复原铸造、音乐编导、演员招聘和培训等。

  现在乐团共有47人,所演出的“晋侯编钟乐舞”共三个篇章,目前已完成第一篇章《晋国风云》的编排,分为《桐叶封弟》《晋侯出征》《践土会盟》《晋宫宴乐》4幕,用音乐和舞蹈讲述了晋国从发端到中原称霸的历史。

  “希望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晋国历史、青铜文化,让更多百姓了解中国辉煌的历史。”臧伟斌说,未来,乐团计划走出曲沃,在全国各地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