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难得的是影响力持续增强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赵若姝   2018-05-06 12:01:00   作者:赵若姝

  ——走近第13届潮流音乐节

  “Are you tired(你们累吗)?”“No(不)!”“Are you sleepy(你们困吗)?”“No(不)!”伴着明快的律动,尖叫声、掌声和潮流音乐浑然一体,热情奔放的青春气息在明媚春光中扑面而来。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由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主办的第13届潮流音乐节登陆北京798玫瑰之名艺术中心。来自美国、墨西哥、哥伦比亚等8个国家的优秀乐队与6个国内乐队和歌手,联袂献上19场精彩演出,让京城乐迷们暂时抛开生活喧嚣,尽享音乐环绕的美好时刻。

  作为京城覆盖人群最为广泛的音乐文化活动之一,潮流音乐节自2004年创立至今已吸引英国、美国、法国、墨西哥等30多个国家的音乐人参与其中。凭借演出阵容强大、活动内容丰富、互动环节多样等特性,潮流音乐节正成为惠及百姓的文化符号,打造出一场场年轻人专属的文化盛宴。

  中外潮流音乐在京城碰撞

  “Closer,closer!(靠近点,再近点!)”开幕当天,在潮流音乐节“加勒比之夜”专场演出中,有“使加勒比音乐走向世界的大使”之称的巴哈马知名歌手朱利安一上台便用几个手势示意歌迷聚集在台前。演出中,朱利安一边在舞台上挥汗如雨,一边不忘带动现场气氛,他不时邀请观众同台演出,甚至还走下舞台与歌迷斗舞,现场气氛在浓郁的加勒比风情中被瞬间点燃。

  朱利安表示,虽然巴哈马距离中国16个小时航程,但歌迷的热情让远道而来的他找到在家乡的感觉。巴哈马音乐与中国文化有共通之处,高昂而富有活力的音乐为中国年轻歌迷与巴哈马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巴哈马歌星的激情演唱只是个缩影。本届潮流音乐节联手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18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参演嘉宾遍及中外,演出涵盖摇滚、爵士、雷鬼等多种音乐风格。从创新演绎智利民俗音乐的特里卡许乐队,到游走在摇滚、金属及硬核之间的墨西哥力量乐队,再到将硬摇滚风格和乡村风格巧妙贯穿,用音乐带领听众“穿越”至我国旧时西部小镇的OGMC乐队……在演出现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碰撞展示着潮流音乐节的开放与包容,带给京城音乐爱好者丰富的艺术享受。

  公益模式扩大潮流影响力

  在本届音乐节现场,记者发现,取代传统纸质门票的是电子票,观众凭电子票有序扫码验票,排队安检入场,大大缩短了进场时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场内安全,本届潮流音乐节特别利用网络平台定制电子门票。观众登录“文化朝阳”云平台、豆瓣同城及朝阳文化馆官方微信,搜索“2018潮流音乐节”,预约观看场次,抢票成功后,携订票信息现场扫码验票即可入场观看。

  不同于商业性音乐演出活动,作为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文化惠民的有力举措之一,此次音乐节延续公益性演出模式,免费面向北京市民。为打破现场人数限制,朝阳区文化馆还充分整合资源,与“北京时间”“千龙视频”等直播平台合作,进行重点场次的现场直播,使音乐盛宴惠及更多乐迷。

  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1日,潮流音乐节现场观众数量超过1.2万人,多个网络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达500余万,活动辐射范围在线上、线下的立体互动中显著扩大,“潮流”影响力持续增强。

  公共文化服务聚焦年轻群体

  近年来,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着力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具有朝阳特色、代表首都形象、符合时代特征的城市文化品牌。其中,以潮流音乐节、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和新舞蹈国际艺术节等为代表的文化品牌,着重聚焦年轻受众群体文化权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

  据了解,作为朝阳区政府折子工程和朝阳区区级文化品牌项目,潮流音乐节在过去的10余年中累计演出约700场,“五一”期间观看潮流音乐节已成为许多年轻乐迷的全新文化习惯。本届音乐节以“大地芬芳”为主题,聚焦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气象”的精神内容,同时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音乐脉络呈现专场演出。6支国内乐队用音乐诠释生命、力量、自我,为年轻人描绘未来的多彩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