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民族歌剧《伤逝》向施光南致敬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王润   2018-05-06 11:41:00   作者:王润

  2018年5月2日,是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先生逝世28周年纪念日。为了表达对先辈的敬意,再现中国当代文化艺术作品的高峰之作,经典民族歌剧《伤逝》将于5月2日和3日再次唱响在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上,这是施光南先生这部经典之作继1981年首演和2014年复排后的又一次精彩呈现。

  施光南1940年8月22日出生在重庆市南岸,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自己培养的新一代作曲家,被称为“时代歌手”。他的代表作有《祝酒歌》、《周总理,你在哪里》、《生活是多么美丽》、《月光下的凤尾竹》、《假如你要认识我》、《洁白的羽毛寄深情》、《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打起手鼓唱起歌》等上百首带有浓厚理想主义色彩的抒情歌曲。同时,也创作过C小调钢琴协奏曲、弦乐四重奏《青春》、管弦乐小合奏《打酥油茶的小姑娘》、小提琴独奏《瑞丽江边》等器乐作品。此外,还有《伤逝》、《屈原》、《白蛇传》等多部歌剧、芭蕾舞剧、京剧等多种类型的作品。1990年5月2日,施光南因病逝世。施光南去世后被文化部命名为“人民音乐家”。

  1925年创作的《伤逝》是鲁迅唯一以青年的恋爱和婚姻为题材的小说,收录在他的小说集《彷徨》里。小说用诗一样的语言抒写了涓生的心境,有追忆中的内心独白与倾诉,也有回想里的细节点缀与刻画,具有浓郁的抒情色彩与精湛的白描技法。《彷徨》于1926年8月由北京北新书局初版,列为作者所编的《乌合丛书》之一。作者生前共印行十五版次。《彷徨》的封面设计成为当时书衣画的代表作。这本小说是自从西方思想在近代与中国传统文化发生接触和碰撞以来,真正深刻地体会到中西文化和人格结构的本质差异,并通过爱情冲突在文学作品中把它揭示出来的作品。它就像一把火点燃了青年人内心对于爱的执着,让彷徨中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抒情歌剧《伤逝》是我国歌剧历史舞台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该剧当初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而创作,由王泉、韩伟编剧,施光南作曲,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创作排练,于1981年在北京人民剧场首演,在当时的歌剧舞台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也是歌唱家程志和殷秀梅的成名之作。2014年,歌剧《伤逝》在尘封33年后,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新复排了完整版,并在北京、上海和鲁迅的故乡绍兴演出,得到了观众和媒体的热烈反响。

  作为经典民族歌剧,歌剧《伤逝》以其优美的旋律、感人的故事情节以及对新时代青年的鼓舞,显露出了历久弥新的艺术价值。其中多首作品如《一抹夕阳》、《风萧瑟》、《不幸的人生》是歌剧中女主人公子君的三首咏叹调,即爱情三部曲,男主人公的《金色的秋光》,都广为流传,成为歌剧演员的试金石。《伤逝》音乐形式上包含了咏叹调、宣叙调、对唱、重唱、合唱、伴唱等几乎所有西洋歌剧的表现形式,且融入了丰富的中国民谣色彩和时尚信息。剧本体现了原著抒情诗式的笔调,刻画了生活在上世纪20年代的青年涓生和子君敢于向封建礼教抗争的不屈性格,也揭示了知识分子自身的弱点,是80年代中国民族歌剧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剧中的《一抹夕阳》、《她夺走了我的心》、《紫藤花》等经典唱段,一直作为声乐教材使用,该剧里很多咏叹调都家喻户晓。此次演出仍然保持了2014年复排时的强大主创阵容,由当代中国歌剧和音乐剧导演中的领军人物陈蔚女士担任导演,力邀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莹扮演女主角子君,男主角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扮演,并邀请在声乐界颇具表演实力的曲波和刘春美联袂主演。

  四年之后,再度执导复排《伤逝》,导演陈蔚表示:“这部剧1981年的一度创作是相当成功的。这部剧的创作开创了歌剧创作的一种新的类型。当年上演时,可以说很‘先锋’。80年代我们的前辈就突破了歌剧创作中的传统舞台样式,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方式来结构舞台空间,多媒体的运用在当年绝无仅有。实际上,我们每一次都不是简单的复排,2014年我们把《伤逝》这部作品进行了完整地呈现,那一次的呈现就是在尊重原著和经典版本的基础上有了艺术上的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