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音乐节为城市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琤   2018-05-06 11:35:00   作者:李琤

  4月21日至22日,2018北部湾(钦州)迷笛音乐节来到美丽的广西钦州北海,在北部湾的钦州三娘湾景区陪伴着7万多国内外游客和乐迷们一同迎着太平洋的风,在音乐声中入梦钦州。

  这个由北京迷笛音乐学校、钦州市三娘湾旅游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音乐节,不仅是迷笛首次在沙滩上举办的音乐节,也是钦州这座滨海城市首次举办的、与当代青年文化息息相关的户外现代音乐节。

  “两天7万的人流创造了三娘湾景区单日客流量的新纪录,音乐节为钦州的旅游发展开辟了新的思路。音乐是一座桥梁,能够吸引大家从四面八方而来,在体验音乐的过程中,让人记忆深刻的是这座城市的美丽。”北京迷笛演出有限公司CEO单蔚表示。

  沸腾的三娘湾海滩

  钦州向海而生,风景如画,三娘湾有柔软的沙滩、古朴的渔村,阳光无边无际地洒在海面上,目之所及,皆是金黄的波光,闪烁在碧蓝的海面之上。远处有船只点缀在海天之间,偶尔会有白海豚突然跃出海面,像在海平面上飞针走线,织出天堂的图案。2018北部湾(钦州)迷笛音乐节正是在这绝美的人文自然画卷中奏响——阳光、沙滩、海风、白海豚,以及蜂拥而来的人们,构成北部湾一道特殊风景。

  演出场地设有唐舞台和战国舞台。战国舞台以重型的摇滚音乐为代表,唐舞台则汇聚了多种风格的海内外优秀乐队,给人不同的音乐体验。从4月21日开始,数以万计的乐迷和游客陆续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音乐节主会场。广西本土的“#TACE乐队”热力开唱,奏响了音乐节的第一个音符。从这一刻开始的两天里,三娘湾这片美丽的沙滩,就一直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4月22日晚,最后登场的民谣歌手赵雷,将三娘湾海滩上的人群带向高潮。当风靡街头巷尾的民谣《成都》在舞台上唱起时,等候在此的3万多名歌迷发出热烈的欢呼,全场乐迷和游客跟着赵雷齐声同唱,三娘湾瞬间沸腾起来。

  “大震撼了,太刺激了。”很多广西当地居民第一次参加音乐节,他们非常兴奋。这正是音乐带来的魅力,不同的歌曲却能让不同城市的生活、不同的人产生共鸣,这种来自心底的歌让大家在有音乐的时空里惺惺相惜,怡然自得。

  音乐助力城市腾飞

  迷笛音乐节作为国内时间较长的户外摇滚音乐节,每到一座城市,随之而来的就是数以万计的来自于全国各地的摇滚乐迷。

  为了举办好这次音乐节,钦州市政府无论从前期的规划与协调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推广,还是现场的交通疏导、安全督导、通讯保障、乐迷服务等方面,都积极而有效地牵头协力,给予了充分支持和保障。

  丰富的演出队伍和高品质的表演质量也是迷笛音乐节在各地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每次举办迷笛音乐节,音乐节都会邀请几十支国内外的原创原唱音乐团队参加。此次是“迷笛”首次来到广西,共有来自全世界的30多支乐队以及音乐人组合参演,其中包括民谣音乐人赵雷和老牌摇滚乐队黑豹乐队、天堂乐队,还有知名的扭曲机器、AK、窒息等乐队,还有广西本土乐队马帮,以及来自美国、比利时等国外的音乐人。

  随着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户外音乐节这个年轻、现代、时尚且“自带流量”的项目一直都是许多城市竞相开展的热门活动。本次音乐节就是一次钦州市地方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理念的具体行动。当地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钦州引进迷笛音乐节,正是让文化与旅游实现有机结合。

  借着广西壮族自治区独有的“三月三”公共小长假契机, 钦州市政府把迷笛音乐节纳入整个“三月三”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4月21日至22日正是小长假的最后两天,迷笛音乐节为“三月三”这个壮族地区的传统节日增添了现代特色的狂欢内容。

  “钦州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音乐的注入,将会激活其他的元素,带动钦州英雄文化、坭兴陶文化、海洋文化的发展。”三娘湾旅游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中国大西南较便捷的出海通道,广西钦州具有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钦州市未来将以音乐为媒,开展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音乐交流活动。同时,钦州将以本次音乐节为起点,全力打造“中国-海洋音乐旅游之都”“中国-东盟音乐基地”的城市名片,争取在钦州举办中国-东盟音乐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音乐和旅游活动。

  在年轻人中倡导环保公益

  钦州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拥有美丽的海洋自然生态环境,三娘湾海域生长着被誉为“海上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种群,一共200多头。

  在本次音乐节上,“拒绝塑料饭盒”的环保公益主题与钦州的白海豚保护特别契合。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潘文石和他的团队集体上台,通过视频讲述他们在三娘湾10余年研究和保护中华白海豚的传奇故事。音乐节主办方也呼吁和倡导优秀的音乐人和来自各地的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人们“拒绝塑料饭盒”,为地球歌唱,为鸟兽歌唱,为梦想歌唱。

  “这个环保和公益的致敬环节赋予了音乐节特殊的意义,也为钦州文化旅游业的发声注入了人文色彩。同时也满足了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迷笛的品牌影响力和在全国热爱音乐年轻人中的号召力,让更多人了解钦州的海洋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宣传环保、保护中华白海豚的初衷。”单蔚表示。

  谈及音乐节对城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推动作用,单蔚说:“音乐节和文化旅游拥有天然的结合点,即人群的吻合——年轻人。一是年轻人热爱音乐、热衷于参加音乐节,同时也喜欢游山玩水,尝试各种户外生活户外体验并且不但乐于传播而且传播力度大,因此,通过举办音乐节来吸引年轻人的眼球,让他们来参与来传播,成为很多城市、景区进行旅游营销的首选方式,也是全世界很多城市的选择。二是成功的音乐节都会周期性的持续举办,可以成为当地的文化旅游名片。为了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地方政府也必然会去不断完善本地的旅游休闲配套,升级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内容和旅游体验 。三是音乐节能够起到巨大的宣传推广效应,比如这次钦州的海洋生态优势、文化和美食特色、保护中华白海豚以及保护海洋环境等公益事业,都通过音乐节的举办获得了最大程度的宣传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