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民族交响乐歌剧《莫高窟》:以民族乐器谱丝路华章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晓 梧   2018-05-06 11:23:00   作者:晓 梧

  5月4日、5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中国广播艺术团重点打造的中国民族交响乐歌剧《莫高窟》即将亮相北京。这是中国歌剧史上首次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并将意大利歌剧唱法和中国民族唱法完美结合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

  据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刘学俊介绍,歌剧《莫高窟》以丝绸之路为背景、敦煌壁画为题材,讲述了在唐代天宝年间,发生在莫高窟画工李工和石窟供养人翟蜜儿之间的爱情故事,通过小人物在历史大背景下的悲欢离合,描绘出一幅丰富多彩、跌宕起伏的西域丝绸之路生活画卷。

  该剧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宣扬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创作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向世界输出中国艺术精品的时代组歌。

  编剧王景彬说,《莫高窟》填补了在中国歌剧艺术中表现敦煌文化的空白,更为促进现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寻找文化共同感作出贡献。

  在艺术特色上,《莫高窟》首次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形式,相比西洋乐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更能原汁原味地讲述华夏历史故事。歌剧通过“古为今用,中西合璧”的艺术手段,将意大利歌剧唱法和中国民族唱法相结合,通过中国特色民族交响乐器伴奏,在中国戏曲“紧拉慢唱”演唱形式中植入丰富多彩的节奏及和声变化,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宣叙调艺术。

  对于民族歌剧采用民族管弦乐作为艺术表现形式,作曲刘长远表示,莫高窟壁画上所展现的乐器都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很多追根溯源都来自西域的少数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文化的演变和吸收之后,逐渐融合成为博大精深的中国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在这部歌剧中,他们希望通过音乐创作,向观众呈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大融合理念。

  歌剧《莫高窟》强大的主创班底为打造艺术精品提供了坚实保障。该剧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知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担任出品人;知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长远担纲作曲;编剧王景彬是知名男低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总策划并执棒指挥的彭家鹏更是被业界誉为“兼有小泽征尔和穆蒂的指挥风范”的中国知名指挥家;导演梁宇曾参与《红河谷》《大汉苏武》等多部舞台作品的导演工作;舞美设计、灯光设计等都在业界享有盛誉;担任歌剧伴奏的是全国乃至世界民族音乐界享有盛誉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梁宇表示,作为导演,他非常喜欢《莫高窟》的题材,男女主角的爱情在多彩的画笔中生根发芽,在绚丽的胡旋舞中绽放盛开,在国家战争命运中凋零。在二度创作中,他会厘清脉络、突出主题,在打造气势非凡的歌剧精品的同时,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

  彭家鹏表示,《莫高窟》是凝聚了中国广播艺术团和所有主创团队的心血之作,期待它能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艺术名片,以卓越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向世人展现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丰富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