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大激店:古村落里的世界音乐合鸣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刘虎 陈民   2018-05-06 11:11:00   作者:刘虎 陈民

  ——写在河北省保定市第四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开幕之际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的大激店村是一个美丽的古村落,在这里,千年古镇与现代城镇完美结合,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交相辉映,美不胜收。4月28日至29日,以“助力旅发,唱响保定”为主题的第四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将在这座有着“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发展文化产业先进村”美誉的中国北方古村落鸣响,届时,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8支乐队44名乐手将用跳动的旋律演绎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大激店这座美丽的古村落,正日益伸出开放的臂膀,用音乐来拥抱世界,向世界发声,让世界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河北省文化国际化,提升保定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

  中国首个世界音乐节诞生在广东省珠海市的一个小村北山。北山村地处珠海市郊,在2010年之前还是一个较为沉寂的村镇。经过8年的沉淀与打磨,北山村已正式挂牌成为珠海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北山音乐节逐渐成长为国内世界音乐节的行业标杆,成为珠海重要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2016年3月,时任保定市长的马誉峰带队去珠海考察,听当地人说起了珠海北山音乐节,就去实地考察,决定把这种“互联网+旅游+音乐”的全新形态引入保定,经考虑最终选择了大激店为举办地,于是就有了2016年9月14日至15日唱响在传统中秋佳节的第一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音乐节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

  谈到大激店和保定的文化资源,珠海北山世界音乐节组委会主席、大激店世界音乐节总监薛文表示:“大激店村是一个美丽的古村落,拥有丰富的古城财富,应该用音乐节的形式让文化‘走出去’。”已成功举办的三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共有来自30个不同国家的音乐大咖参与其中,他们与国内优秀乐队同台献艺,让世界音乐与本土音乐碰撞出激情的火花,吸引十几万乐迷前来倾听,百余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其中,于2017年10月举办的第三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颇具特色,音乐节特别邀请到中国内地摇滚乐队二手玫瑰、2016年《中国好歌曲》的冠军山人乐队、唱尽百姓喜怒哀乐的南城二哥和演唱原生态声音的旱獭乐队,再加之澳大利亚、法国等外籍乐队倾力加盟,将大激店世界音乐节推上了更高的层次。

  据第四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组委会主席路景涛介绍,本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邀请到8支乐队助阵,分别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Saharadja乐队、厄瓜多尔的SISAY、巴西与澳大利亚的Vogt4Us、美国与印度尼西亚的Beledo-Dharmawan World Peace Coalition乐队,以及中国的万能青年旅店乐队、Tuna Macanese乐队、马帮乐队、耳光乐队。其中,耳光乐队于1998年在保定市成立,形成了以另类地方戏、摇滚乐融合中国民族乐曲、曲艺为特色的音乐风格。乐队以“新民俗主义”的音乐风格在中国摇滚乐坛上被众多的音乐爱好者所喜爱。

  凭借成功举办3次音乐节的经验,此次音乐节舞台设计将以“勇往直前”为主基调,曲风方面将延续摇滚风格,配合素材音乐和灯光的设计,在现场给观众展翅高飞的感觉。为此,大激店世界音乐节组委会做足了功课。大激店村支部书记张东河介绍说,音乐节结合大激店村的风土人情、建筑风貌、地理环境等特点,将为现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和听觉饕餮盛宴。本届音乐市集还邀请各大音乐培训机构,让乐迷近距离感受音乐及乐器的魅力,打造音乐学习氛围。音乐美食区设立演艺舞台,为各高校音乐爱好者打造音乐学习交流平台。

  对于户外音乐节,如何避免其同质化、单一性已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对此,将于4月28日至29日开演的第四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将创新模式,融合更多保定特色文化,为音乐节增添一抹亮色。大激店村文化内涵丰富,古戏楼、观音堂、碑林等三处被评为了保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剪纸、大激店民间传说故事被评为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外,传承百余年的“跑竹马”民间艺术表演也极具当地特色,大激店村已将其申报市级非遗项目。正是由于大激店村有着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第四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不仅是“音乐+美景+创意市集+美食+美酒”,在举办音乐盛宴的同时,非遗展演等相关艺术展示将在音乐节的曲谱中置入一股美妙的和弦。音乐节活动现场还设有匠人手工艺展区、非遗展演等相关艺术展示和体验活动。匠人创意集市以艺术展示和体验活动为主。非遗匠人、传统乐器制作人、创意手作人,这些已经消失于市井的手艺人被重新请回大激店传统古村落,为古城保定带来一场传统工艺与世界文艺的世纪碰撞。

  保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赵其国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雄安新区的设立,带给保定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保定文化也迎来新时代的新发展。我们希望以大激店音乐节为起点,以世界音乐这面镜子,对照本土的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传承,打出‘保定老调’一系列的文化名片,让保定的本土音乐与世界音乐相结合、相互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之路,打造保定人八小时之外的文化目的地,用音乐拉动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提升保定文化软实力,将保定打造成驰名中外的文化强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