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吹进人心的民族风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宾静凤   2018-02-04 14:47:00   作者:宾静凤

  “什么尖尖尖尖上天,什么尖尖尖尖水中生……”这是新版民族歌舞剧《白莲》中壮族《迎亲盘歌》选段,优美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欢快活泼的舞蹈动作,让人难以忘怀。现场观众情不自禁跟着节奏挥起双手拍打,连连叫好。1月9日晚,新版民族歌舞剧《白莲》在新落成的外观唯美、场内大气恢宏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演出。

  由著名导演张继刚执导、柳州文化艺术中心创排的民族歌舞剧《白莲》于1998年12月问世,1999年获得自治区颁发的“五个一作品奖”,2000年获广西第五届剧展“桂花金奖”第一名,同年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全国舞台艺术最高奖,2001年获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新版《白莲》从舞蹈编排、舞台灯光、演员服装、道具等多方面进行更新,让“老剧新看”,跟上时代潮流,更突显民族风。

  《白莲》讲述了热爱唱山歌的女青年白莲与“山鬼”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的故事,最后为救乡亲,反封建愚昧,他们唱着山歌走向涅槃……旧社会人们迷信有“鬼”,是实的;人与“鬼”相爱,是浪漫的;主角白莲和“山鬼”为唤起乡亲们的觉醒,反封建反迷信是实的;人“鬼”携手走向涅槃是浪漫的。然而,无论虚实,精准的细节刻画,简洁的舞蹈动作和充满感染力的音乐,直抵人心。

  剧中,店小二咬牙切齿地指责白莲唱山歌把“鬼”引了来,白莲却冷静地说道:“人说鬼话,鬼说人话。”“山鬼”并不是鬼,是十几年孤守在山上喝泉水、野果充饥,夜半把歌唱的青年柳根。甘做“山鬼”,目的是完成爷爷的重托,给乡亲们报信,让乡亲们上山避水灾。整个故事体现了真、善、美,反映了时代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的主旋律。

  该剧不仅题材与时俱进,舞蹈、音乐、服装、舞台、演员的表现力等更让人领略了大美广西的民族气场,给人美的享受。剧中第三场的大型舞蹈《苗族银落舞》《侗族梳头舞》《壮族羽人舞》《瑶族铜鼓舞》、男子群舞《瑶族舞曲》等,舞姿优美,艳惊四座。

  其中,《苗族银落舞》典雅大气;男子群舞《瑶族舞曲》充满阳光;女子《侗族梳头舞》形态柔美,把柳州姑娘爱梳头的日常动作艺术化,表现出柳州姑娘对美的热切追求。

  艺术源于生活。在这一点上,新版歌舞剧《白莲》可谓极其典型。各少数民族日常生活,贯穿剧目始终。委婉动听的音乐、绚丽的民族服饰、唯美的舞台设计和新颖的舞蹈动作引人入胜。

  剧目自始至终飘荡着广西特有的山歌曲风。第一场山酒的歌词豪迈、欢快,“拿起酒缸喝呀喝,喝酒壮胆气哟……”;《迎亲盘歌》中的对歌“什么弯弯弯弯上天……彩虹弯弯挂在天……”。只要音乐一响起,这些传统的山歌就能让人情不自禁的跟着哼唱。

  剧中少数民族大型舞蹈也展示着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服饰设计的成功,无疑是《白莲》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旧版《白莲》走过了20年。20年来,《白莲》已成为柳州人文的一个符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