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播撒民族音乐的种子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胡克非   2018-01-28 15:20:00   作者:胡克非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赴江苏慰问演出侧记

  “一下午我吹了3遍《百鸟朝凤》,看着老人家们这么高兴,便不觉得累。”说这话的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青年唢呐演奏家刘西站。日前,他和同事组成的5个小分队走进江苏省常州市、靖江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四地,以喜庆热闹的民族音乐为当地百姓送去5场“文化年货”。演员们走进剧场、学校、文化宫、老年大学、社区等地,开展了“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系列文艺演出、交流活动。

  伴随着雨水天气的到来,这几天江苏变得格外湿冷,室外温度降到了零度左右。“温度这么低,艺术家们仍然卖力地演奏,能让我们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表演,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心里热乎乎的。”江阴市云新社区69岁的退休职工冯友德说,能现场看到国家级院团艺术家们的表演,近距离与他们互动,感觉到很亲切,“比广播电视中看到的、听到的更震撼”。

  活动中,除了把艺术精品送到百姓身边外,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还肩负着普及传统文化、传播民族音乐的使命。每一站演出前,演员们都会耐心地对民族乐器发展历史、音乐传承、器乐演奏技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以让民族音乐深扎基层沃土。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青年古筝演奏家李凡连夜准备了近10页的手写材料,包括古筝的乐器形制、基本演奏技法等多方面的内容,为的就是更好地把古筝艺术介绍给基层群众。

  “平日里老师肯定教你们运弓的手需要放松,但是在部分作品演奏的过程中,手臂肌肉还是要稍微紧张起来,这样力度和韵味才能展现出来……”在靖江市少年宫的演出中,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青年二胡演奏家李路洋面对身边围绕着的稍显羞涩、紧张的孩子,热情地招呼他们,手把手一遍遍地拆分练习的片段,给孩子们讲二胡演奏中的技巧。靖江市实验学校11岁的陈筱潼告诉记者,很多平日练习过程中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都在这短短的半天交流中得到了解答,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让她增强了学习民族音乐的信心。

  在江阴市老年大学,刘西站遇到了由一群退休的阿姨组成的“阳光女子乐坊”。演出中,刘西站与阿姨们合奏了江苏本地小调。一曲合作完毕,刘西站被阿姨们团团围住,她们询问刚刚的演奏中有哪些不足,又有哪些可以提高。满头大汗的刘西站脱掉外套,逐个解答大家的问题。“来自国家院团的艺术家一点架子都没有,跟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合作,又热情、耐心地解答我们的问题,我太激动了。”“阳光女子乐坊”72岁的团长俞惠玉难掩兴奋之情,乐得合不拢嘴。

  每次活动结束后,都有不少群众争相跟演员合影,询问“明年能否再来”。观众王淳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的精神需求逐渐增大,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希望这样高水平的演出交流活动能多一些。”

  “我们就是要把纯粹、地道的音乐送到百姓身边,用温暖的笑容和卖力的演奏为他们普及这些来自民间的优秀传统艺术。即便只有一个群众参加活动,我们也会把所有的内容一丝不苟地完美呈现出来。或许他们就能因此喜欢民族音乐、欣赏民族音乐,从而爱上民族音乐、学习民族音乐、自发传播民族音乐。对于民族音乐来说,每一个人都是一粒种子,可以开出绚丽的花来。”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栾冬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