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民间项目促进中德人文交流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立元   2018-01-28 15:13:00   作者:王立元

  54年来,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是德国最受欢迎、也是德国唯一的普及性音乐比赛,在德国分布有160多个赛区。该赛事于2016年被引进中国,由中德双方合作举办,名为“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已经举办过两届的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分别被纳入到“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和“中德建交45周年”中德政府框架项目中。目前,正在筹备的2018年第三届蜂鸟音乐奖赛事将进一步促进中德人文交流。

  近两年,在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启动等相关背景下,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等一系列民间交流项目应运而生。“政府和民间以往也各自在做交流促进工作,但在国家内部、在两国双方之间缺乏一个沟通机制。如今两国政府牵头搭建了一个大平台,凡是符合这个主题的交流项目和活动,都被搬到舞台上来呈现。”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原副校长董琦说。

  作为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的发起人之一,董琦认为:“青少年交流是面向未来的。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包括一些媒体的片面报道,其根源在于他们对中国不了解。如果德国人从幼儿园、中小学就有机会接触中国文化、历史和社会现实,接触中国学生,甚至可以到中国去亲身经历和直接判断,情况就不同了。”

  该赛事的引入为年轻音乐家提供了接触和体验不同的音乐创作方式的机会,同时,通过共同演奏来培养青少年音乐人的团队精神和社交能力。该赛事重点关注室内乐,尤其是鼓励青少年音乐人通过协作而非竞争的方式共谱乐章。“之前,在中国从未有过这种比赛模式,而这一方式对德国音乐的普及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是德国政府最重要的音乐教育项目,也是我们引进赛事的重要原因。蜂鸟音乐奖比赛所有科目与德国青少年比赛科目一致,也是便于双方的交流与互访。”蜂鸟奖发起人之一张勇说。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比赛科目采用3年一个循环的方式,与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科目同步,2016年比赛独奏科目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贝司及打击乐独奏,重奏科目是钢琴+弦乐、钢琴+管2至5人的重奏及特殊组合。2017年比赛则是以钢琴、竖琴两项作为独奏科目,以纯管乐重奏、纯弦乐重奏及特殊组合作为重奏科目。2018年将是以管乐为主的独奏比赛和以钢琴为主的重奏、艺术歌曲、阿卡贝拉比赛等。

  该赛事一经引入即受到了各地的欢迎。“东北大学艺术学院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尝试、探索借鉴国际优秀的音乐普及教育机制及平台,寻求一种恰当、有效的音乐教育内容及模式,为提高青少年的整体音乐艺术修养提供帮助,同时为未来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专业音乐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年初,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赛事适时走入了我们的视线。德国的音乐人才是从小就以不同的方式持续参加这个项目,让很多音乐爱好者最终走上了专业音乐的道路,同时,也为更多从事其他领域工作的青年人积累了很好的音乐实践经历与艺术学养,它对德国国民素质的培养、提升以及专业音乐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东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燕楠说。

  该赛事重点关注室内乐,这一点也得到了张燕楠的赞同。“首先,室内乐的学习有其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对于专业程度没有要求,学生无论演奏水平高低都可以参与。在音乐教育发达的欧美国家和地区,室内乐的学习在初学音乐时即可开始练习,很多乐器教材都是以重奏方式编写的,它的优势在于比独奏更能启发孩子们对音乐的理解与热爱。其次,在我国大多数学习音乐的学生都是独自练习乐器、参加考级或者演出,很少能有合作演奏(室内乐)的机会,有关方面也很少能够提供这样的平台。”张燕楠说,“专业音乐工作者有必要引导音乐教师、学生和家长更多地关注、参与室内乐的学习与演奏。而且室内乐的演奏水准直接关系到交响乐的演奏能力,提高交响乐演奏水平的最佳方式就是加强室内乐训练,这也是业界人士的共识。”

  “从比赛中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一些来自乡村的孩子有机会站到全国的舞台,甚至走出国门打开视野;让更多有音乐梦想的孩子从中受益,也是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董琦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