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一对夫妻打造儿童音乐节,家长感慨“低估了孩子的音乐接受力”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吴桐   2018-01-21 15:58:00   作者:吴桐

  本月初,“Hand in Hand手拉手”国际儿童音乐节在上海、杭州和南京举行,从美国来的幸运家庭乐队和从荷兰来的酷哥乐队,用爵士乐和摇滚乐俘获了孩子们的心。这个专为孩子打造的国际音乐节,创办者是一对夫妻——作家和音乐人刘健与他的美国妻子康瑞。演出现场,一位妈妈惊讶于两岁的女儿听摇滚时的专注,“看来是我太低估孩子对音乐的接受力了!”

  给孩子们听点酷的

  作为音乐人,刘健希望自己的两个孩子从小就能听到好的音乐。有一次,康瑞的母亲从美国寄来一张儿童音乐CD。封面很卡通,打开一听开头是一段成熟的电吉他。他很吃惊,是不是放错了?儿歌怎么可以这么写?在编曲与结构之外,这张专辑的歌词也让刘健耳目一新。里面有一首歌叫《美丽公主》,其中一段歌词是这样的:“要想成为公主,你必须要正义而善良,让所有的人都快乐地活着。你给予人们的爱,人们都会还给你的。”他很欣赏其中的价值观:“我女儿很爱美,梦想当公主,这首歌可以告诉她,公主不光需要美丽的外表。”

  唱《美丽公主》的乐队是曾获格莱美奖和艾美奖的幸运家庭乐队,刘健想请他们来中国演出。康瑞在网上找到了他们的联系方式,数次联络,对方终于接受了邀请。康瑞是一名记者,她联系了各国的记者朋友,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儿童乐队,一个荷兰朋友向他们推荐了酷哥乐队。酷哥乐队的五位成员都是荷兰的知名乐手,有了孩子之后,他们在一起组建了酷哥乐队,为孩子们唱歌。刘健说:“我们想给中国的孩子听点酷的。中国父母教育孩子,常常有许多标准。我觉得,乖孩子要当,但有时候需要让他们酷一点,不要成为任何人,而是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计划在中国巡演100个城市

  因为乐队在国内知名度不算高,又没有大公司运作,管事儿的是一对夫妻,许多人起初并不相信他们,但刘健和康瑞没有退缩。2017年6月,第一场音乐会在南通举行。康瑞给音乐家们打了“预防针”,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中国孩子比较内向,互动环节气氛可能不会那么热烈。没想到,南通首场开演不到五分钟,所有人都自发地站了起来,让音乐家们意外又感动。在成都演出时,当地有一家祖孙三代一同来观看表演,一位60多岁的奶奶到台上和乐队一起跳起舞来。“好音乐不分年龄,全家人都会喜欢。”刘健说。

  既然是儿童音乐节,当然要考虑到孩子们的需求和习惯,制定和普通音乐节不一样的标准,比如,音量上限严格控制在85—90分贝,让孩子能听得更舒服。为了不刺激孩子的眼睛,他还禁用照向观众席的大灯。他们将观众席分成六个区域,并特设为孩子哺乳与换尿布的地方。此外,现场还有更多保安和志愿者,更好地保证秩序和安全。每到一个城市,刘健和康瑞都会留出一些票给当地的民工子弟学校,请他们免费看演出。

  为了办好音乐节,刘健和康瑞投入了全部积蓄。他们计划在5年里,请到10个国家最好的儿歌乐队,到中国的100个城市演出。刘健希望演出能突破室内剧场,办成一场户外音乐节,让孩子们和他们的家庭能够坐在蓝天下、草地上,自在舒服地享受音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