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青春之歌》:谱写革命年代的青春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萧文礼   2018-01-18 10:57:00   作者:萧文礼

  大幕开启,一群有志青年高举“国家至上 民族至上”“团结就是力量”“还我河山”等标语和传单,穿越黑夜奔向前方。这场景让人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让现场观众获得直抵耳目的历史体验。12月26日、27日,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由浙江歌舞剧院和浙江交响乐团联合推出的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在江苏省宜兴保利大剧院上演。

  《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的同名小说,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讲述了主人公林道静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长为光荣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生活经历、情感体验和心路历程。“这部剧的魅力就在于以精神脉动、灵魂嬗变为主线和戏剧核心,呈现青春的生命状态。能让我这个老戏骨这么感动,有本事!”中国歌剧研究会首席顾问羊鸣动情地说。《北京青年报》记者伦兵认为,小说《青春之歌》是影响了几代人的经典,用民族歌剧来呈现这部文学经典让人感到亲切,这个题材确实能够打动观众。

  在借助文学原著优质IP的基础上,《青春之歌》在借鉴中国戏曲艺术精华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首先,主创团队自身所带有的戏曲基因就为这部作品的艺术底蕴奠定了基础。导演张曼君是戏曲导演出身,作曲吴小平在京剧、扬剧、越剧、锡剧等剧种中皆有出色表现,编剧赵玎玎是个戏曲迷,林道静的扮演者郑培钦是学习婺剧出身。正如武汉歌舞剧院原副院长沈承宙所说:“这部民族歌剧渗透了民族文化的基因,不是点缀和装饰,而是在血液和骨髓里的渗透。比如舞台上一桌两椅、演员的虚拟性表演、兼具抒情和叙事功能的板腔体结构的运用、胡梦安说唱曲艺式的音调、余永泽伴随性的竹笛等都体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

  “《青春之歌》是一部生命基因健全的歌剧,不仅具备民族歌剧的种种艺术要素,而且剧本、音乐、导演、舞台美术及表演艺术团队都到达了一定的高度。”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说。他称赞该剧在音乐上真正做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央歌剧院创作室原主任蒋力希望这部剧常演常新,尤其是要做好进校园的演出工作。“这部剧对‘80后’‘90后’甚至‘00后’都能起到鼓舞和教育作用,一定能在学校引起极大反响。”中国歌剧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道诚说。

  作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青春之歌》得到了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悉心指导。“这是浙江歌舞剧院60年来推出的第一部原创歌剧,在指导委员会专家们的帮助下,我们明显感觉到创作的方向越来越明确。通过这次创作,我们也锻炼了演员、培养了队伍、凝聚了理想,大家工作更有干劲儿了。”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龙说。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作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已是第4次观看演出,她表示:“这次看到这部剧,比上一次的呈现更好了,整个戏的调子对了,这就是《青春之歌》!”同时,她还希望主创团队在唱词语言、舞台表演、灯光处理、服饰造型等细节上更加精益求精,让这部具有优秀红色基因的作品更好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