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听见苏州,听见丝竹里的江南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 雪   2018-01-18 10:29:00   作者:李 雪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记

  “处处楼前飘管吹,家家门外泊舟航。”这是诗人白居易眼中的苏州。徜徉在这座拥有2500余年历史、以“人间天堂”享誉天下的文化名城,可以赏昆曲、听评弹、聆古琴、品香茗……

  这也不是苏州的全部。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历经近40年发展转型,苏州已经坐上全国工业总产值第二大城市、经济总量第一大地级市的交椅,既宜居又宜业,历史悠久与创新创业交相辉映。

  如今,世界有了一种新的“听见”苏州的方式——12月24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建团揭牌,立志打造“苏州品质、江南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音乐品牌。12月25日,乐团以建团音乐会的形式首次在业界和苏州市民面前亮相,令同行惊艳、观众惊喜。

  苏州文化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就想带孩子听音乐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高雅艺术了,为这一贴近民心的举措点赞。”这是苏州市吴中区市民梁近飞的心声。

  “北京的同行听说苏州成立了民族管弦乐团,而且是独立编制,感觉当地领导很有气魄。这在全国也很少见,对民乐人来讲更是提劲儿。”这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秘书长刘峪升的心里话。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苏州市和苏州高新区共建的市级公益性职业乐团。乐团旨在传承民乐经典、推动民乐创新,计划排演一批中国民族音乐经典和具有苏州特色的民族音乐,推广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展示苏州风貌。

  在苏州,江南丝竹、十番锣鼓、昆曲、评弹等艺术广为流传,乐器制造业从明代以来就十分发达,可谓“丝竹江南”的典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州歌舞团与苏州昆剧院的民乐队非常活跃,常组团随政府出访。不少苏州本地的音乐家认为,苏州早已不是一个偏居江南水乡的小城,应以国际视野与开放心态培养苏州的文化品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成立就是一次与国际接轨的探索。

  2017年下半年,《苏州高新区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对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艺精品生产能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历史文化传承、文化对外开放提出具体计划,以提升区域文化实力。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落户高新区,应需而生。

  乐团的成立也是应时而为。党的十九大将文化的地位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呱呱坠地便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这一举措,通过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欢腾激昂的《庆典序曲》、千回百转的《牡丹亭-游园》、活力迸发的《姑苏印象》、力量十足的《光明行》……12月25日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因为一场名为“丝竹江南 丝竹交响”的音乐会沸腾了。晚上9点30分,音乐会计划曲目演奏完毕,观众以持续的掌声表达激动的心情,并呼喊出指挥家彭家鹏的名字,期待在他的指挥棒下,再多听一首,多享受一会儿……

  彭家鹏,一个浑身都是音乐的人,连续13年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现在,他是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6.5岁的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如果不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走遍世界的彭家鹏不会来到苏州,并和苏州结下这么深的缘分。

  把彭家鹏邀请到苏州的是二胡名家朱昌耀。当苏州萌生成立民族管弦乐团的想法时,朱昌耀便推荐彭家鹏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受过西方系统的指挥训练,也热爱中国民族音乐。在我国,有这样中西双重历练且精力足够的指挥家比较少。他对民乐的追求,尤为值得赞赏。”朱昌耀说。 2017年5月,朱昌耀从北京追到上海,将苏州市打造民族管弦乐团的计划告诉彭家鹏。几番解说,几番动情,6月,彭家鹏签约成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总监。“苏州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苏州观众群体具有一定艺术鉴赏能力,拥有发展民族管弦乐团的土壤。苏州对文化建设的前瞻性理念也特别吸引我,让艺术家有施展抱负的空间。”彭家鹏说。

  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创新事业单位的编制制度,实行聘用制,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形成筑巢引凤、活水养鱼的用人机制。最终,乐团聘请作曲家赵季平、刘锡津、王书伟、顾冠仁担任艺术顾问,并在海内外500多名应聘人员中录用了85名演奏员。这些演奏员由海内外知名演奏家及各大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组成,来自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国内18省份36市,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

  突破束缚,新理念创造新机制

  精细是苏州人的性格,更是苏州文化管理者干事创业的态度。这种态度雕琢出了享誉全国的苏州文化,也感染了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的乐团成员。

  历经紧张的招聘,11月,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过渡到音乐会排练阶段。“一个新成立的乐团往往需要磨合很长时间,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团员们实在太拼了,每天排练结束后还单独用功练习,他们在一些曲目的演绎上已经赶上了国内一流的民乐团。”彭家鹏说。

  乐团成员能全心投入排练,离不开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先进的管理机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苏州市、苏州高新区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艺术家组成的理事会领导下,实行由党政艺联席会议决策的分工负责制,乐团的总经理负责行政管理,艺术总监负责演出活动,两人各有分工又密切配合。

  “能在短短两个月里,把一群未经过任何磨合、刚毕业的年轻人团结在一起,举办一场如此整齐、有气势的音乐会,离不开行政团队和艺术总监的默契配合。这个管理团队给了指挥很多力量。”来自台湾的指挥家陈澄雄说。

  “我们决不会停留在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上悠然自得、孤芳自赏,甚至不思进取。我们的管弦与民族之心丝丝入扣,我们的交响和这个新时代的脉搏一同跳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积极探索和实践民族音乐的当代气质与国际表达。”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总经理成从武表示。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诞生为苏州推动文化建设迈向新台阶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乐团扎根吴文化土壤,多创作具有苏州特点的作品,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说,“乐团也要坚持文化创新和国际化道路,在世界舞台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文化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