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缅怀-铭记-奋进——谈礼乐功能及运用

来源:文艺报   编辑:张太富   2018-01-18 10:27:00   作者:张太富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的这个日子,在公祭现场都会有舒缓低回而又铿锵有力的军乐曲,寄托着无尽的怀念在天空回荡,带着磅礴的力量激荡在亿万中华儿女心头。清晰的旋律、清脆的号角、清亮的鼓点让人们在悲壮中体味到中华民族不屈的抗争和浴火重生、砥砺前行的骨气豪气。

  作为礼仪之邦,中华民族历来重视礼乐在重大仪式活动中的运用,关于礼乐的经典论断不胜枚举。近现代以来,乐器种类不断丰富、呈现方式变化多样、音响效果更臻完美,礼乐得到了空前发展,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地参与到社会文化生活当中。近年来,礼乐更多地运用于服务内政外交活动,在各级组织的纪念活动中,人们也越来越多地通过礼乐寄托对历史的铭记,表达广大军民砥砺奋进的思想情感。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历来高度重视烈士纪念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等,并隆重举行相关纪念活动。在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活动中,用仪式音乐、主题音乐传递全社会对死难同胞的怀念之情,彰显强国之志;在志愿军烈士遗骸回迁、迎接遇难维和军人遗体回国、英烈人物殡葬等工作中,通过主题鲜明的仪式音乐,褒扬牺牲奉献精神,表达人们的景仰之心。音乐和仪式,共同营造了庄严、肃穆、崇高、神圣的文化氛围,极大地凝聚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和精神力量。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礼乐具有的强烈感染力、感召力对于社会文化心理的塑造有着重要意义,在重大纪念活动中更是如此。牺牲与死难,是军人这个“以血为誓、以命作抵”的特殊群体必须时常面临的考验。战备、训练、演习、维和、护航、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维稳处突等任务,都意味着随时可能牺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用庄严礼乐增强纪念烈士活动的仪式感,既是对英雄的崇高褒奖,也是向全社会开展英雄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良好契机,与军人荣誉、军队形象和部队战斗精神的提升密切相关。应该注意的是,在党、国家和军队层面组织的活动中,礼乐使用非常正规、选曲用曲恰当贴切、音乐呈现精准完美,但在有的基层单位举办的纪念活动中,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对仪式音乐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考虑不够,在选曲用曲、呈现方式、音乐风格、演奏时长等具体问题上比较随意,不够规范,影响了礼乐感染教育功能的发挥。

  革命烈士“为国舍命,人天共仰”,是人民的骄子、军队的骄傲、军人的楷模。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一贯高度重视烈士的抚恤和纪念。隆重纪念革命烈士,是激励广大军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像组织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活动一样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实施。在礼乐运用层面,应该营造以乐感人、以乐育人的浓厚氛围;可研究建立分级分类制度,区分情况类别搞好音乐设计,明确使用范围、曲目内容、方式流程等,形成制度规范;可由专业团体创编录制一套仪式音乐,供军地有关部门配发、使用;在有的重要纪念场所,还可尝试建立专业队伍,为相关纪念活动提供保障,更好地发挥仪式音乐的社会功能。

  研究者认为,“人们对声音的记忆远胜于概念,感受过仪式音乐的人们对这种音乐有终身记忆”。在纪念英烈的庄严肃穆氛围中,让我们伴随雄浑悲壮的礼乐,坚定继承英烈崇高壮志的决心,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激发磅礴持久的战斗激情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