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楚庄王》感赋与评析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蒋 力   2018-01-17 15:21:00   作者:蒋 力

  歌剧《楚庄王》的创作时间已达5年。我先后两次观看,遂感赋:

  古而不古,仰叹荆楚;春华秋实,启沃民心。该戏围绕楚庄王在位前后的故事来架构。楚庄王为芈姓,治理国家有方,创造了辉煌战绩,他做出的历史贡献今天来看,仍值得仰叹。2017年该剧两次亮相,时间分别为4月和10月。4月一版首演后的研讨会上,专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10月二版首演后的研讨会上,再次观看的数位专家一致认为,打磨确实下了功夫。读史可以明鉴,读历史故事、观历史剧,启沃作用是不言自明的。

  歌剧形态,江河湖海;不改初衷,稳步前行。《楚庄王》创作团队5年前开始在一起研讨创作时,就没有回避“民族”这个命题。《洪湖赤卫队》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民族歌剧经典之作,《楚庄王》是对《洪湖赤卫队》的传承,但传承不是照搬,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众志凝聚,冲天飞鸣。歌剧是一门综合艺术,歌剧编剧不能像话剧编剧那般具有个性和灵活性,剧本必须顺从作曲家的音乐戏剧理念,具有音乐戏剧的思维,还要遵从导演等的想法。《楚庄王》剧本的修改本与5年前的初稿对照,有很大改观——人物进行了精简、场次进行了压缩、文体进行了统一、结构有所调整、戏剧矛盾有所提炼,故事的戏剧脉络从驳杂渐趋清晰,主要人物的形象从含糊渐趋鲜明。初稿中的咏叹唱段和重唱给予保留,有些唱段甚至予以强化,如樊姬的《听鼓》。而新增加的唱段,如郑姝的《昙花辞》,几乎得到了众口一致的称赞。

  作为歌剧剧本,《楚庄王》有很多出新的地方,例如:反派人物子越的手下有四个卜尹(官名,设置即始于楚国,主要司职掌卜),他们在令尹子越的指使或默许下拥有很大的权力,子越对他们的袒护也毫不遮掩。最初编剧将其划为有RAP风的男声组合,作曲基本依循了编剧的意图,导演对这四个人的造型也做了别样设计。舞台上四个卜尹既有丑角的外貌,又有阴险的内心,玄色的服装也很贴切。

  三幕一场的《一阵狂飙》也很有歌剧感。原本是两组男女声对唱、二重唱、四重唱,修改后成为樊姬与郑姝的二重、孙叔敖与子越的二重、樊姬与孙叔敖及子越与郑姝的双二重(这个写法尤为别致)、最后的四重。这是一段结构别致、堪称完美的戏,也是近年歌剧创作中重唱写作相当成功的一例。

  剧中人物楚庄王,通过《星月沉,华灯升》《我拥有你们》《止戈为武》等唱段在音乐上给了他足够的分量,但距“鲜明”而言还有距离。我认为,还要从人物心理活动的外化上继续打磨。如,宝剑无疑是他最重要的道具,一定要用好,用得不重复,用得有心理依据,这样才能避免给观众雷同的感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