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北交新年第一声亮2017成绩单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曹小彧   2018-01-17 15:13:00   作者:曹小彧

  不知不觉当中,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交响乐团的组合已经成为“北京新年音乐会”的经典。在资深乐迷看来,每年到此开启新年第一天,听北交奏响辞旧迎新的乐符已经成了一种传统,甚至有一份情结在里面。

  2018年1月1日,北京新年音乐会将如约在中山音乐堂举办,并邀请“老搭档”北京交响乐团担纲演出。在当晚7点半开始的演出中,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将现场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演奏多组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为听众营造高雅欢快的节日氛围。

  本场音乐会也将成为北京交响乐团在过去一年,在广大乐迷支持下开创新纪录后的一次汇报演出。

  成立于1977年10月的北京交响乐团今年迎来了40岁生日。作为改革开放后首都音乐文化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创造者,北交凭借高度职业化标准、严谨演奏技艺、深厚音乐修养以及对音乐无比执着,实现乐团艺术水准的持续稳步提升,使北交成为中国最受欢迎和国际颇有影响力的乐团之一。

  在2017年,北交共完成演出135场,涵盖音乐季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演出、文化下基层、国内国际商演等,演出场次创建团以来新纪录。

  不忘初心 传承经典弘扬主旋律

  作为以北京为名的交响乐团,北交在2017这一政治大年中节目编排上紧扣主题。在音乐季开幕式上,北交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演奏《丝路音乐瞬间》乐章,用音乐语言串起与沿线国家的文化纽带。在国庆、十九大演出季期间,北交承办了北京“国庆68周年音乐会”和 《党啊,亲爱的妈妈》、《江姐》、《中华情怀》等演出。

  上述重头戏均由艺术总监谭利华执棒,并获得众艺术名家倾情演出,为国庆、为大会营造热烈艺术氛围。

  不折不扣 广邀名家艺术无极限

  在全年的音乐季中,北京交响乐团也通过广邀国内外名家名团同台,为乐迷打开更宽广的艺术视野。

  4月21日,芬兰国宝级指挥作曲大师“莱夫-赛格斯坦”携手德国科隆爱乐乐团,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浓情芬兰”音乐会。

  5月5日,享誉世界的华裔作曲家谭盾,指挥北交演绎了他的全新音乐作品。

  6月24日,曾入选Classical TV评选的20世纪最伟大指挥大师之列的俄罗斯指挥大师帕维尔-科冈,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俄罗斯交响盛宴。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朱丹、著名指挥家李心草等名家也在今年先后加盟北京交响乐团音乐季。

  不辞辛苦 高雅艺术基层传佳音

  除了在大雅之堂奏响煌煌大乐,北京交响乐团也把普及高雅艺术的社会责任,摆在乐团工作的重要位置上。

  今年,北交以“首都市民音乐厅”为主题,先后举办数十场“高雅艺术进校园、下基层”演出,将高雅艺术带到高校学子,中小学师生身边,带到街道社区乃至延庆、房山、密云、门头沟等远郊区百姓身边。2017年“首都市民音乐厅”目标是50场演出,北交实际演出近70场之多。

  此外,北交今年还推出“中国梦保利院线全国巡演”项目,分别在潍坊、诸暨、惠州、珠海、唐山等城市以“中国梦”为主题,推广交响音乐艺术,通过普及理论知识与经典曲目欣赏相融合,实现雅俗共赏的活动举办目的。

  在历时半年的全国巡演期间,乐团所到之处受欢迎程度达到预期, 场均85%以上的上座率,让全国各地的百姓欣赏到高水平的古典音乐。作为北京的文化形象大使,北京交响乐团带着高雅艺术走向全国,充分体现北京作为首善之区的文化示范作用。

  可以说,这一年,北交普及交响乐艺术,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一直在路上。

  不远万里 世界传递中国好声音

  除了坚持请进来,在走出去方面,北交今年在美国、加拿大、黑山、塞尔维亚等国举办的国际巡演在成功完成文化交流任务同时,也通过商业演出获得理想票房。在交响乐艺术发达地区取得市场认可,对于乐团信心提升不言而喻。

  站在国际舞台上,北交是北京交响乐艺术的代表,更是中国音乐文化的代言人。当面对西方世界重要城市的主流观众和媒体时,北交在演绎世界名曲同时,也始终坚持挖掘中国交响乐原创作品,融汇东方文化的独特元素,力推融合创新的音乐创作。

  在美加巡演中,北交带去京剧大戏《大唐贵妃——梨花颂》、陈其钢作曲的《走西口》;在黑山和塞尔维亚的演出中,带去了《热巴舞曲》、《中国主题》竹笛协奏曲,中国传统竹笛曲《喜相逢》等,演出新颖震撼,大受欢迎。

  致力于挖掘经典的“中国风”原创曲目,坚持和支持交响乐本土化、东方化,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当代音乐风貌和艺术水准,这是北京交响乐团走出去的使命必然,也是乐团存在与发展的核心价值。

  不虚此行 新年音乐会串烧经典

  2018年1月1日19:30,2018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届时,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将率北京交响乐团与广大市民共度新年第一个夜晚。届时,乐团将演出《黑桃皇后》序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春之声》圆舞曲、《蝙蝠》序曲、《闲聊波尔卡》、《溜冰圆舞曲》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经典交响乐曲目。

  本次演出期间,中山音乐堂将邀请部分北京晚报读者网友赴后台拍摄乐团排练,近距离感受交响乐魅力。扫码关注“新视觉影社”即可了解活动详情,在线报名参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