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踏浪起舞 筑梦长歌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锦峰   2018-01-14 16:46:00   作者:杨锦峰

  ——音乐舞蹈史诗《追梦大连》演绎百年城市历史

  用音乐舞蹈讲述城市百余年的历史,是一个有气魄、有追求的艺术尝试。大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在整合各类专业艺术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了一部大视野、大格局、大气韵、大情怀的舞台艺术作品,以风雨沧桑、走向辉煌的城市故事为基点,抒写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连篇章,探求顽强不屈、奋进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2017年9月,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追梦大连》以昂扬的理想精神、厚重的历史气息、动人的生活情境和浓郁的地域色彩,初现第十届辽宁省艺术节便摘得金奖。迄今,《追梦大连》已经演出30场,观众约3万人次,排队取票、站着看戏者大有人在。

  大连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追梦大连》选取了两个有意义的历史节点,架起整部史诗的桥梁。史诗的起点,是甲午海战时致远舰的壮烈殒阵,沉重的民族悲剧意味呼之欲出;史诗的高潮,是新时代辽宁号航母的庄严起航,昭示着大连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高歌猛进。

  从致远舰到辽宁号,漫长的复兴之路风云变幻,荡气回肠。《追梦大连》以《山海魂》《家园情》《大潮颂》3个篇章结构主干,分别描摹了悲壮岁月、当家做主和新时代辉煌的城市历史进程,构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缩影。

  甲午海战情景被直接呈现在舞台上,致远舰管带率部浴血作战,高呼着“撞沉吉野”壮烈殉国。整个场景以战云、炮火、浪涛构成惊心动魄的战争画面,惨烈的战场和悲怆的情绪使观众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

  《山海魂》凸显悲壮。“古井奇冤”与“屠城血证”两个片段源自大连近代历史的真实事件——甲午战争中,日军攻占金州,曲氏一家7个女人怀抱3个婴孩投井自尽;日军占领旅顺后实施屠城的罪行。然而,大连是一座苦难的城市,却绝不是一座屈辱的城市。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于是,在“烈火丹心”中,抗日放火团点燃的熊熊烈焰燃烧在天空,燃烧在大地,燃烧在人们的心中。舞台上翻滚的烈焰,成为激发观众爱国情绪的强力催化剂。

  《家园情》描摹生活。在新中国建设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大连人民用劳动创造幸福,用期望孕育未来。“大地飞歌”和“摇篮新曲”等片段取材于经岁月沉淀下来的本土音乐作品,以当时的语言、当时的曲调、当时的情绪呈现出来。其中《摇篮曲》的新创,熔铸了时代思绪和民族梦想,由母亲的情怀演化为民族奋起的心灵华章。

  《大潮颂》张扬豪情。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连人民不仅用劳动和创造赢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用理想和浪漫构筑起更加宏大的复兴梦想。“海天逐梦”“星空畅想”等片段以情绪外化、写意象征的笔调,抒写现代城市的时代气魄。本章结束之际,作品以鼓声传达出追梦的豪情,动人心扉,引人奋进。

  在尾声处,与致远舰的沉殒遥相呼应,辽宁号起航远征。至此,《追梦大连》完成了城市史诗的恢弘篇章,也完成了民族复兴之梦由悲壮到豪迈的历史升华。

  历史底蕴和精神力量是这部作品的艺术追求。《追梦大连》努力以城市历史和城市精神映衬民族历史与民族精神,以城市梦想折射民族梦想。同时,《追梦大连》以戏剧化、情景化、表意化的舞台表达方式,将音乐舞蹈与城市故事、生活情状融合起来,历史脉络清晰可感,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在音乐舞蹈的基本格局中,《追梦大连》努力融合多种艺术元素、调动多种艺术手段,呈现丰富的艺术信息,让观众在欣赏过程中充满新鲜感。此外,《追梦大连》尤其注重提炼本土艺术营养、灌注城市精神气韵,使该剧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和深厚的城市文化品格。因此,观众在观看《追梦大连》后评价:“好看,正能量,接地气!”

  除了作品本身的艺术追求,《追梦大连》还致力于汇聚本地人才优势,激发本地创作热情,培育本地艺术队伍。整个作品的创作和演出以本地艺术力量为主体和骨干,并调动理论研究、文化史研究等方面的资源,形成了众人拾柴的创作格局和群策群力的创作氛围。

  满足精神需求,引导精神进步,是艺术创作的使命。观看演出后,许多观众感慨,原来大连有着这样感人的故事,有着这样令人骄傲的成就,有着这样多的“中国第一”。著名评论家仲呈祥建议精心打磨这部作品,使之成为大连的名片,成为大连居民的文艺必修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