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国歌悠扬,看世界各国如何礼敬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薛 帅   2017-09-20 16:25:00   作者:薛 帅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在我国,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拥有了一部专门的法律。这将有助于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等行为,进一步捍卫国歌的尊严,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对国歌的情感。

  国歌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形象和精神,维系着民族情感,值得被尊敬和守护。那么,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们如何礼敬本国国歌,是否有针对国歌的专门立法,对国歌的演奏和使用又有怎样的规定?

  一些国家为国歌立法

  在俄罗斯,国歌法属于俄罗斯宪法的一部分,并明文规定了对国歌的各项使用细则。《俄罗斯国歌法》正式颁布于2000年12月25日,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签署,并将国歌的具体细节以两则附件的形式加入宪法。该法一共有11章,规定了表演者在演奏国歌时虽然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开口唱歌词,但必须依照法律规定的官方词曲进行演奏。此外,法律规定,在严肃或庆祝的场合可以演奏国歌,在俄罗斯总统的宣誓仪式、国家杜马与联邦议院的开会和休会,以及其他官方正式场合中必须演奏国歌。据有关人士介绍:“在电视台和广播中,每天节目开始前与结束后都会播放国歌。如果节目是24小时一直播出,那么国歌会在每天的24点和6点播放。俄罗斯在国内外的体育比赛上也可能播放国歌,但这取决于与比赛举办方的协议。”

  在美国,唱国歌时手捂胸口是条法律。美国在国旗法的第301款对国歌做出具体规定:在演唱国歌时,如果有国旗展现(如升旗),穿制服的军人应行军礼,其他所有人应面向国旗立正,右手放在心口上。如果没有国旗展现,所有的人应面向音乐方向,所要求做的跟有国旗展现时是一样的。

  加拿大设立了专门的国歌法,要求国民听到国歌时应立正以示尊重。并规定,国歌响起时,男士应脱帽,女士和儿童则不需要。加拿大对演奏国歌的场合没有特别规定,在仪式开始前还是开始后演奏国歌完全取决于组织者,且国歌歌词和乐谱不受版权限制。

  在马来西亚,不尊重国歌将面临罚款甚至坐牢。马来西亚于1968年颁布了国歌法,其中包含对歌词和曲谱的规定,并严格规定了国歌播放的场合,如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或副元首敬礼、最高元首出席的任何场合以及官方仪式等。马来西亚国歌法要求国民在听到国歌时必须立正站好(广播和新闻中除外),以示尊重。在公共场合对国歌表现出不尊重的人,将被处以不超过100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9元)的罚款,或最长1个月的监禁。

  不同场合都需严格礼敬

  许多国家对在不同场合奏响国歌时的要求有诸多相似之处,体现了人们对国歌、对国家形象和荣誉共同的尊重。

  印度最高法院于2016年11月规定,影院放映电影前需奏国歌,国歌播放期间银幕上必须放映国旗画面,观众必须起立。法院称,该规定是为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2016年印度南部国际电影节期间,12名观众因奏国歌时未起立而受到指控。泰国也有类似规定。泰国电影院放映电影前必须在银幕上打出国王肖像,并播放国歌,同时观众需起立。2008年,泰国曼谷一名妇女因在电影放映前播放国歌时没有起立而被警察带走。不过,在带走她之前,警察允许她看完了电影。

  2004年夏天,俄罗斯国家足球队受到惩罚,原因是演奏国歌时的不雅行为。欧洲足球锦标赛开始之时,俄罗斯足球队被拍摄到在演奏俄罗斯国歌时嚼口香糖。普京让俄罗斯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佳盖乔夫代他传话,要求队员们演奏国歌时停止嚼口香糖。

  在美国,日常的宣誓也不是表面功夫。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美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布丽埃勒-道格拉斯因为在赛后颁奖环节演奏美国国歌时没将手放在胸口,引发美国网友的一片讨伐之声。道格拉斯随后也特意道歉,称自己“没有任何不尊重的意思”。

  使用国歌要谨慎

  除了设立专门的国歌法、体现在其他法律法规中,或通过社会公序良俗加以约束外,一些国家也对国歌的标准和使用做出了规定。

  澳大利亚国歌经历了数次变动才最终定下来。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作为英联邦国家的一部分,澳大利亚一直使用英国国歌《天佑女王》作为自己的国歌,而另一首《前进!澳洲美之国》经常会作为澳大利亚的非正式象征歌曲在活动中演奏。直到1984年,澳大利亚总督签署告令,设定《前进!澳洲美之国》为国歌。

  关于演唱国歌,澳大利亚并没有强制性要求。但是当外国人申请入籍澳大利亚时,需要回答和国歌有关的知识,以判断是否理解澳大利亚的价值观,而在入籍仪式上也会有高唱国歌的环节。平时作为礼仪的要求,在公众场合或重大活动中,听到澳大利亚国歌时,根据官方规定,需要肃立,但不强制要求演唱。对于国歌的标准演唱或演奏方式,可以向澳大利亚各议员的选举办公室索取,对方会提供免费的DVD或者CD。这两种格式的光盘中,目前都包含管弦乐、合唱、独唱和轻乐队4种演唱或演奏方式。在澳大利亚政府官网上,也能下载到标准的演唱录音和文字。德国背负着二战遗留下来的沉重历史包袱,很多人对民族认同有着高度警惕,因此国歌的情况也比较特殊,很多德国人自己都不清楚国歌是什么。音乐家海顿于1797年创作的《皇帝圆舞曲》,填上著名爱国诗人法勒斯雷本1841年创作的诗词《德国之歌》,于1922年正式成为德国国歌,一直到二战结束。本来这是一首号召民族团结、向往国家统一的诗歌,但由于第一段曾被纳粹作为当时的国歌歌词,加上二战后,关于爱国的表述容易让人与民族主义、扩张和侵略联系起来。为此,联邦德国首任总理阿登纳力排众议,继承了原来的国歌旋律,歌词则采用《德意志之歌》的第三段,这一段的核心词句是统一、公正和自由。两德统一之后,它正式成为德国国歌。德国没有关于国歌的立法,但对于侮辱国旗、国歌等国家象征的行为,将依据德国刑法中的相关条款予以惩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