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学合唱 首先学做人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青 文   2017-09-20 16:09:00   作者:青 文

  ——记青岛市群星少儿合唱团成长之路

  在山东青岛,有这样一群爱唱歌的孩子,每到周六下午,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汇聚在青岛市文化馆排练大厅,唱歌让他们忘却了繁重的功课,放下了心爱的玩具。近20年来,孩子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指挥张乃衡始终陪伴着唱歌的孩子们。每周三四个小时的排练,每一个音符的打磨,每一个气息的转换,每一次大赛的磨炼,甚至孩子们流下的每一滴泪水、汗水,都为这支金牌合唱团增添了一缕光芒。而今,青岛市群星少儿合唱团已成长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合唱团队,并成为青岛对外交流的文化使者。

  作为青岛市文化馆的文艺团队,青岛市群星少儿合唱团自2000年成立,已经走过了十八个春秋。18年来,在指挥张乃衡的带领下,合唱团先后20多次荣获国内外合唱比赛冠军。先后荣获第七届、第九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金奖第一名,第二届亚洲声乐(合唱)比赛第一名,第二届东亚青少年合唱比赛无年龄组金奖等。2017年,在第八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上,青岛市群星少儿合唱团从全国25个省区市的42支少年儿童合唱团中脱颖而出,夺得“小百灵”最受欢迎合唱团第一名。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少儿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对每个团员高标准、严要求。某个周六的上午,张乃衡风尘仆仆地来到青岛市文化馆,给群星少儿合唱团的“苗苗队”上课。临上课前,得知有学生请假,他的脸色阴郁下来。他十分严肃地对前来上课的学生和家长说:“合唱最怕的就是请假,我希望大家尽量不要请假。”练声之后,孩子们开始合唱《春天的脚步》。尽管张乃衡投入地指挥,可孩子们仍情绪不高。没唱几句,张乃衡便停下来,一番严厉批评后,他开始给大家分析歌词,教大家欣赏春天的美。由于孩子们大多是初学者,所以唱功难免不尽如人意,可张乃衡却不会因此降低对孩子们的要求,他鼓励孩子们一遍遍练习。两个多小时后,孩子们终于唱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

  课后,有人问家长怎么看待这种教学方法,学生乐乐的妈妈周女士说:“张老师的确很严厉,但他是真心教孩子,学知识也学做人,孩子没学好,他宁愿不吃饭、不下班也要给学生补课。一些家长和孩子受不了张老师的教学方法,几节课就退学了,但坚持下来的孩子都受益匪浅。8岁的乐乐现在特别懂事、自立,做事认真,注意力也非常集中。”

  合唱团成功的原因,除了对专业严苛的要求,还有更多音乐之外的因素。张乃衡强调:“学合唱首先是学做人。”“高出勤率、不矫情、不娇气”是张乃衡对团员的基本要求,在他看来,参加合唱团的团员,首先要学会为别人考虑,性格上才会更加宽容,就算以后不走音乐专业道路,这样的学习经历也能令其终生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