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古今中外名剧纷呈 国家大剧院献礼国庆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余源   2017-09-20 16:01:00   作者:余源

  金秋十月,国家大剧院用10台28场演出迎接国庆佳节的到来。此番汇演,涵盖了歌剧、话剧、音乐会等,同时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北京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等中外名团也将轮番登台。

  民歌史诗《兰花花》震撼问世

  《兰花花》的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是流传很广的一首陕北民歌。这首民歌以纯朴、生动、犀利的音乐语言,讲述了一位封建时代的叛逆女性——兰花花的传奇。国家大剧院以这首民歌为素材,创作推出了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10月1日至5日,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问世。

  歌剧《兰花花》是国家大剧院第14部原创歌剧。据了解,该剧自2011年启动,2017年创作完成。剧中既有沁人心脾的唯美唱段,又有动力性十足的交响织体;既有细腻动人的人物刻画,又有充满张力、恢弘震撼的情感升华。

  由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担纲本次歌剧的作曲。张千一在创作中结合陕北民间音乐素材与中国戏曲元素,同时秉承西方大歌剧的创作标准,运用专业作曲手法,既体现出“中国风格”,又符合了“国际标准”。编剧赵大鸣以民歌为灵感,在歌剧《兰花花》中创造出跌宕起伏的剧情和形形色色的人物,打造了一个充满戏剧性的“兰花花”。指挥张国勇认为这部歌剧是兼具可听性与专业性的,他评价《兰花花》为一部“全程无空白”的作品。导演陈薪伊本身就是陕西人。她认为:“兰花花应该是两面的,而不是单一的,她有凄苦的一面,可以令人潸然泪下,也有刚烈、坚强的一面。她的性格就像是黄土高原上奔腾的黄河。”

  此外,该剧舞美霍廷霄、服装设计陈同勋、造型设计陈敏正,在《兰花花》的舞台上“强强联手”,为该剧的舞台呈现水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指挥大师对话小提琴天才

  10月2日,美国著名指挥家约翰-尼尔森,将与世界著名华裔小提琴家侯以嘉,领衔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为京城观众倾力献演。

  创立于1946年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如今已成为全英五大乐团之一。乐团以整体艺术质量高超而闻名于世,乐队丰富、流畅的音色、近乎完美的配合以及对经典曲目的驾驭能力令人叹服。

  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美国指挥家约翰-尼尔森,是国际舞台上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本场音乐会上,与尼尔森合作的首席小提琴是华裔小提琴家侯以嘉。

  侯以嘉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是中国著名小提琴家侯伯治。侯以嘉五岁登台,九岁获得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奖学金进入该校学习。她曾先后在法国玛格丽特-隆-蒂博,意大利利匹泽和西班牙萨拉萨蒂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奖。

  此次演出,他们为京城观众准备惊喜礼物——极具东方魅力的唯美经典之作《梁祝》。在以往的演出中,侯以嘉献演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都收获了盛赞,在本场演出中,《梁祝》势必成为一大亮点。

  《样式雷》再现京韵京味儿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自2015年7月首演问世,以大量史实为依托,用浓郁的京韵京味儿向观众介绍并揭开我国清代著名建筑设计师家族“样式雷”的神秘面纱,展示了这个中国古建领域顶级匠人家族一段“柱天踏地,匠心匠魂”的家国传奇。9月29日至10月6日,这部精品佳作将在国家大剧院迎来第四轮复排上演。

  据悉,中国有五分之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出自“样式雷”家族之手,由“样式雷”家族历代流传下的珍贵图文档案也在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原创话剧《样式雷》截取了“样式雷”家族第六、七代传人雷思起、雷廷昌父子二人重修圆明园的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进行创作。

  本轮演出中,国家大剧院集结了实力派主创阵容,编剧黄维若、导演曹其敬和舞美设计高广健等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将成为该剧“奠基石”。在演员阵容方面,本轮演出将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成员担纲主演,赵岭、董汶亮、王文杰、杨淇等一批优秀的年轻演员将成为该剧“柱梁”。值得一提的是,本轮演出还特别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剧团团长王继世担任“雷思起”一角。

  中外儿童音乐佳作轮番上演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木偶动画《阿凡提》是一代人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2016年,国家大剧院将阿凡提“种金子”的故事重新改编创作,以儿童歌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幽默诙谐的故事、引人入胜的音乐、色彩斑斓的舞台视觉,带领孩子迈过歌剧“高大上”的门槛,轻松走进歌剧的奇幻王国。10月1日至10月6日,该剧将再度于国家大剧院上演。

  观众可以听到阿凡提、巴依夫妇等角色化的咏叹与宣叙,还有精巧而丰美的重唱与合唱。值得一提的是,深受大众喜爱的歌唱家王宏伟此番将饰演阿凡提。王宏伟嗓音的辨识度很高且有天然的亲和力。出生于新疆的他,西域民俗风情自幼耳濡目染。这次他也将为观众展现一个全新的舞台形象。

  10月5日,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为京城百姓带来“多瑙河畔的非凡旋律”音乐会。

  拥有500年历史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同被视为奥地利的两大国宝,无数音乐奇才从这里走出。合唱团由清一色的男孩组成,身穿天蓝色的海军服,以纯正的古典艺术风格为特色,尤其以对欧洲音乐作品的精妙演唱与完美诠释而享誉世界。

  这次的演出,结合“多瑙河畔的非凡旋律”的巡演主题,维童们将带来大量多瑙河沿岸国家的、各具特色的欧陆经典音乐作品。当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纯净的歌喉遇上传世150周年的《蓝色多瑙河》经典之作,将带来如同多瑙河畔温润水汽般的聆听体验。

  国家大剧院上线“专用”文惠券

  为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国家大剧院,体验和了解艺术之美,十一期间,国家大剧院将延续票价惠民政策。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新近推出的国家大剧院专用文惠券。据悉,该券在国家大剧院及北京喜剧院所有在售演出项目均可使用。用户须关注北京文惠卡官方公众号,点击“领文惠券”。在国家大剧院官网或者票务管家公众号购票时,勾选“使用优惠券”,输入优惠券号,即可使用。单笔订单满250元即可减50元,满500元减100元。需要注意的是,每笔订单仅限使用一张文惠券。

  此外,领取赏艺通专用文惠券充值国家大剧院赏艺通,还能立享500减100的优惠。赏艺通是国家大剧院为了让观众欣赏到高品位、高水准的高雅艺术和民族艺术,新推出的一项功能,观众购买之后将享有更自由的演出选择,以及更多的演出优惠。据悉,观众可以领取赏艺通专用文惠券充值国家大剧院赏艺通,满500元即可减100元,同时获赠价值198元的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数字音乐产品“经典音乐1000首”两年的使用权限,以及一次国家大剧院会员讲座体验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