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嘻哈热能够持续多久?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陈森   2017-09-20 15:46:00   作者:陈森

  今年最火的综艺节目毫无疑问是《中国有嘻哈》,在互联网上持续了四个月的热播后,该节目于9月9日晚播出了总决赛。最终来自重庆嘻哈厂牌GOSH的Gai和来自西安嘻哈团体红花会的PG One双双捧得冠军,这个结果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这两名选手一直以来都是夺冠的大热门,唱功与人气齐飞,实力也在伯仲之间,“双黄蛋”可能是一个比较完满的结果。

  其实,中国的嘻哈音乐并不是2017年突然出现的,而是一直是缓慢生长,等待爆发机遇。对于大众来说,在《中国有嘻哈》出现之前,嘻哈只是一种“听说过,没见过”的音乐类型。在《中国有嘻哈》落幕之后,嘻哈音乐突出重围,一跃而起,如同当年的摇滚乐一样,似乎一夜之间登上了主流舞台。同样火爆的还有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嘻哈歌手们,几个月前还只有数万粉丝的PG ONE、Jony J、TT、Gai等选手,俨然已变身广告商的宠儿。他们之间的“爱恨情仇”,也成了社交媒体津津乐道的热点话题。

  嘻哈是HIPHOP的音译,是一种诞生于美国贫民区街头的一种文化形式,又称饶舌音乐、说唱音乐。嘻哈音乐分为不同类型,这些类型在《中国有嘻哈》中都有所表现,如爵士说唱、硬核说唱、陷阱说唱、老牌说唱等等。如同其名“说唱”“饶舌”,嘻哈音乐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说”与“唱”结合,同时伴以强烈的节奏感和快速度。区别于流行音乐的悠长动人,嘻哈音乐以其耳目一新的表达方式,迅速吸引了年轻人的耳朵。嘻哈作品的精髓在于词,词代表了歌手的想法、风格与真实的自己,因而每个嘻哈歌手都身兼词作者。除了乐感与才华,嘻哈歌手们通常也打扮得潮范儿十足,他们的表演除了悦耳,还是夺目的视觉盛宴。种种因素累积起来,形成了对目前绵软音乐市场的强大冲击波。

  嘻哈音乐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与其所处的城市、地域有着很强的文化关联性。比如《中国有嘻哈》中来自重庆的Gai、Bridge,他们在嘻哈歌曲中融入了大量川渝方言和重庆文化元素,带来很强的现场感染力,Gai在总决赛上演唱的《重庆魂》,让人感受到他对家乡的真挚热爱。其实早在2014年,谢帝在《中国好歌曲》上就以成都方言版《明天不上班》惊艳亮相,谢帝领衔的成都说唱会馆也随之进入主流视线。方言说唱的天然优势和局限都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有嘻哈》的热播,明显感觉到语言造成的隔阂感没那么强了。从大环境来看,互联网让世界变平了,高速交通工具让城市变近了,原本天南地北的文化差异也肉眼可见地随之缩小了,原本只属于某个城市的音乐,如今能被更广阔的天地所接纳了。

  《中国有嘻哈》这档节目起初并不被看好,总导演车澈去年曾执导过一档以电子音乐为主打的节目《盖世英雄》,收效一般。事实证明,嘻哈音乐比电子音乐更适合与大众综艺节目相结合。首先,大众综艺节目强调叙事功能,要求它不仅是一个演唱的舞台,还能够讲述歌者的更多故事,这就是《中国好声音》等节目费尽心力挖掘选手背后故事的原因,而嘻哈音乐以词动人,其歌词本身就带有密集的叙事信息,而这些歌词又均由歌手本人撰写,常常会写入歌手自己的生活经历、所思所想,反过来塑造了歌手在节目中鲜明的个性标签,让他们更容易被观众喜爱。其次,大众综艺节目需要一定的戏剧冲突,以此勾起观众追看的趣味,而嘻哈歌手们本身就是一群个性十足、锋芒外露的人,几乎不用节目组进行引导,他们在节目中就会出现傲慢、不屑、对抗、爆发、失落等真性情的反应,这种被嘻哈界视为real(真实)的文化也通过节目影响了很多人。此外,嘻哈音乐在商业上也有很好的结合度,以往写一首企业宣传曲是一件费力却不一定讨好的事情,但嘻哈音乐可以很自然地将产品的理念和宣传语融入其中,并在演唱中起到洗脑式的传播效果,这让此次入局《中国有嘻哈》的广告商大受其利,众多节目中的人气歌手现在广告都拿到手软。《中国有嘻哈》不同于其他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地方在于,其不仅捧红了一群人,而且捧红了一个音乐类型。曾经门可罗雀的嘻哈演出,如今一票难求,曾经生活艰难的嘻哈歌手,如今身价飙升。《中国有嘻哈》的出现,给了音乐市场一个支点,给了嘻哈音乐一个难觅良机。然而,一档节目带来的热度只是暂时的,毕竟它拥有精美的包装、明星的加持、激烈的赛制、大众化的传播平台等因素,而这些是真正的嘻哈现场演出所没有的。离开了《中国有嘻哈》,嘻哈音乐能够火多久?那些在电脑面前看节目的观众有多少能够转化为走进Livehouse的现场观众?都有待于我们继续观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