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一把葫芦丝,让孩子老人圆了乐器梦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龚洁芸   2017-09-20 15:42:00   作者:龚洁芸

  刚刚过去的暑假,对于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音乐老师盛杰而言有些特别,他第一次在校园度过炎炎假期。这是学校第一次为社区少年儿童开设爱心暑托班,他教授的葫芦丝民乐课程很受孩子们喜欢。暑托班不过短短几个星期,却留下了30个初识民乐魅力的孩子。在学校之外,盛老师还有很多“编外学生”。8年来,盛杰把葫芦丝从学校教到社区,从青少年教到老年朋友,把民族音乐带到更多人心里。

  身患重病自学成才

  很多人不知道,眼前这个精神矍铄、谦和大方的盛老师,曾遭遇过人生大变故。1999年,年仅28岁的盛杰大病一场,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但是,他很少跟人提起自己病情,没多久就重返工作岗位。盛杰的话很实在:“在这里,和音乐在一起,就会忘了自己的病。”

  盛杰从小喜欢音乐,在音乐师范学的就是声乐民族唱法。当他到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后,才自学葫芦丝。选择葫芦丝这个略微“冷门”的民族乐器,一来是和自己专业相近;二来是葫芦丝轻巧,走到哪可以带到哪。没有曲谱,他就“听写”,不会修葫芦丝,他就在网上发帖求助。

  小学科也有大梦想

  初中音乐是一门“学生不疼家长不爱”的小学科,每当看到上音乐课时东张西望的孩子,以及他们无法感受音乐美的那种眼神时,盛老师就感到了压力。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是公办初中,学生家庭经济条件普遍一般,但是葫芦丝只要一两百元,孩子们有条件学。盛老师的课很生动,从发源地傣族、彝族、纳西族的文化传统、民俗特色讲起,学生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葫芦丝能吹出动人且充满民族特色的音乐,很多孩子都深深爱上这个与众不同的民族乐器。

  如今,学校除初三之外,所有班级都开设葫芦丝课程。三年前,盛杰编写的《葫芦丝》校本课程也成形。盛杰说:“我不指望学生可以成名成家,或者有多高的音乐造诣,我只希望他们能有机会接触音乐,学会一样乐器。”教葫芦丝,盛老师完全凭着一腔热情,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不断追求。

  社区学生“求留级”

  在长白新村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社区学校里,每到周五,就会响起悠扬的葫芦丝声。2009年开始,盛杰主动走出校园,在社区里开公益的老年葫芦丝班。“盛老师的课我们从不请假。”这个班的学员平均年龄70岁左右,许多人已经“追随”盛杰8年了。

  老年葫芦丝班当年是盛杰为丰富社区文化建设创建的。尽管学校工作很忙,但他坚持对学员一对一辅导。班级规模逐年扩大,由十几人发展到四十多人,不仅有初级班,还创建了沙龙,成立葫芦丝演出队,在上海理工大学校区、社区礼堂、沪东文化广场等地多次巡演。

  68岁的魏志祥学过各种乐器,唯独把葫芦丝坚持了下来。“有一次我在光盘里听到《小河淌水》葫芦丝演奏曲,想吹,但苦于没有乐谱。”把这个想法和盛杰一说,一个星期后,魏志祥就拿到盛杰手写的乐谱,“每一个音符,都是盛老师听写记录下来的。”赵秉坤今年71岁,是盛杰第一批“弟子”,现在家里有十几把葫芦丝,成为铁杆葫芦丝粉丝。“盛老师不嫌弃老年人,不厌其烦地教,直到我们理解为止。”赵秉坤笑着说,一些年逾古稀的老人宁愿做“留级生”,只有这样,才能跟着盛杰继续学葫芦丝,“我们人生的下半场,因为盛杰老师变得精彩纷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