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成方圆:就是因为喜欢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成长   2017-09-13 15:16:00   作者:成长

  上周日,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二季开播。这档以歌手蒙面演唱为特色的综艺节目,从来都不缺惊喜,不少观众仍记得去年第一季节目中谭晶、萨顶顶、师鹏、金海星揭面露出真身时的惊艳一幕。

  虽然此前节目组已透露,本季嘉宾中可能会有资深音乐艺术家级别的歌手,但当“燃烧吧吉卜赛姑娘”一展歌喉的时候,观众还是被震撼到了。她在舞台上身着一身红裙,跳着热情如火的舞蹈,还秀了一把B-BOX,显得年轻时髦,不过她纯熟的唱功,让猜评团很快就得出结论:一听就知道是老江湖了。

  节目组并没有延续上一季的套路,将她的真实身份继续隐藏。在第一期她就被巫启贤猜出来了,她就是从艺已三十余年的著名歌手成方圆。在节目播出后,成方圆与媒体聊起了她参加《蒙面》的感受。

  蒙面不蒙心

  采访一开始,就有记者提到了她再次“出山”。这让成方圆忍俊不禁:“看到‘出山’这个词儿挺好笑的,好像我已经隐退江湖多年了,事实上我一直在演出,没有离开舞台。”她表示,其实自己并不是第一次参加综艺节目,中国最早的综艺节目《综艺大观》就是她主持的。不过对于这种蒙着面唱歌的节目,她倒是第一次尝试。成方圆其实是《蒙面》的忠实观众,之前的许多期节目她都看过,印象最深的有孙楠,她表示孙楠的面具(羊驼)是因为女儿喜欢而定制的,让她感到很暖心。此外谭晶也让她感到惊艳。“简直就是那种凤凰涅槃的感觉,完全不是以前她给人们的印象。”

  成方圆表示,好的节目的形成和发酵,有时候需要一些时间,让观众们去口口相传,“尤其是音乐节目,我觉得音乐本身和歌手本身的演唱水平是至关重要的,其他的都是辅佐。”看到这个节目既有很高的音乐性,又好玩儿,成方圆就决定试一试。

  选择“吉卜赛姑娘”这个面具和服饰,成方圆也有自己的考虑:“我是想突破以往的舞台形象,我之前可能是比较随性和生活化,那这次更强调了我身上的一些狂野元素。吉卜赛女郎会给人一种热情、奔放的感觉。另外吉卜赛人的生活方式是四海为家,在流浪中去生活,我个人也非常喜欢旅行,周游世界,看到不同的风土人情,所以还是有很多的契合点的。”

  起初,成方圆还想过,既然蒙着面让大家去猜,是不是需要自己把声音伪装一下,让人听不出来。但最终她觉得还是还原自己本色去演唱。成方圆将自己的这次《蒙面》经历总结为:“蒙面不蒙心,蒙面不蒙声”。

  盼望再演音乐剧

  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许多人对于成方圆的记忆或许还停留在那首传诵已久的《童年》上,似乎她暌违舞台已久。成方圆则淡然解释,自己其实一直在全国各地演出,这已经成为了她的生活常态。回忆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坛,成方圆表示,那时候就是一个集体狂欢的时代,而现在的狂欢更多是在虚拟世界里面。“那个时候,我们经常一起演出,坐在绿皮火车上,大家一起聊天,甭管是聊音乐也好,聊生活也好,都是一种狂欢的状态,是一种温暖的感觉,青春的岁月总是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特别宝贵。”但她也谈道:“作为一个流行歌曲的演唱者,我始终不把自己固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道时的状态,必须要与时俱进,必须要在自己的音乐词典中注入新的音乐元素,这样才能和时代同步前进。”

  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在一线演出,是什么让成方圆始终保持着对艺术的热情?成方圆表示:“支撑我坚持到现在的就是因为喜爱。有时候我们同行之间的朋友聊天时会问到,你怎么就一直在演出啊?我说,就是因为喜欢。我喜欢不同的音乐风格,这个事恰恰是自己的职业,我觉得也很幸运,也很幸福。作为一个歌手、音乐家,最幸福的就是可以通过音乐和歌声表达自己内心的各种情绪。人除了物质世界以外,还有一个精神世界,这点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1998年,成方圆主演的音乐剧《音乐之声》大获成功,让许多中国人开始知道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谈到这段经历,成方圆坦言,自己非常痴迷音乐剧,当年的《音乐之声》也圆了自己的音乐剧梦,“我一直希望有这样的机会,如果有好的剧本和适合我的角色,我一定不会放弃。但是这都要看机缘,音乐剧这种形式始终是我的最爱,一直没有变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