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乐坛“老炮儿”遇上Free Style 留下的只是清冷吗

来源:文汇报   编辑:郭昕   2017-09-13 15:13:00   作者:郭昕

  多年沉寂之后,罗大佑和齐秦相继推出新专辑,虽然他们在这个新的喧嚣的流行音乐环境下,不会再轻易掀起波澜,但那些遍布在网络末梢的歌迷们会依然喜爱年轻时就陪伴着他们的熟悉的歌声。

  罗大佑和齐秦不约而同地在最近发表了自己的新专辑:《家Ⅲ》和《穿乐》。作为对华语流行乐坛产生过极大影响的两位重量级音乐人在多年沉寂之后发行新的专辑,它们的到来却似乎有一种刻意的低调,并没有引起太大反响,在每日不断更新的互联网热词中也没有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眼下的内地流行乐坛正被“嘻哈”的热浪冲击着,街头巷尾、微博微信都在热烈地讨论着的是Free Style———这个来自 Hip-Hop文化中的术语忽然间成了大众追逐的网红,仿佛一名合格的音乐人,就必须张口能来一段Free Style,不然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音乐人。而当我们把“华语音乐教父”(罗大佑)、“情歌王子”(齐秦)、“Free style”这样几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词语放置在一起时,唱片的时代与互联网的时代奇妙的并置在了一起,并产生出一种错位感。

  罗大佑被誉为“华语音乐教父”,在华语流行音乐世界中的地位可见一斑。他那些被人们传唱多年的经典歌曲《童年》《鹿港小镇》、“恋曲系列”无不传递出时代的心声而让人眷恋,他对时代的观察和叙述展现出一位艺术家的清醒和思考,用他的曲调和歌词给众多歌迷带去一种精神慰藉和满足。《家Ⅲ》是他的第八张个人专辑,距离上一张已经过去了13年。专辑收录了11首全新创作的音乐作品,既有他回归家庭为夫为父的柔软力量,又有音乐人的细腻温暖。专辑封面照更是邀请鲜少在镜头前曝光的妻女一同入镜,赴多地取景,正像有人评价的那样:展现了他充满转折、有喜有乐的丰富人生历程。可以说,这是一张表现出强烈个人化意趣的专辑,是一个飘荡了多年的男人回归到家庭生活的写实,没有了年少时的意气奋发和嬉笑怒骂,多的是一份平和与从容。罗大佑在回忆过往,似乎是他曾错过的那段过往;《同学会》中的“多少人世间多少变化又摊开在眼前。”专辑同名曲《家Ⅲ》中有这样的歌词:“给我个温暖的,满怀着的,彼此关照的家庭。”这似乎是一个浪子完成了他的家的三部曲,年少离家、中年念家,最后终于回家……

  《穿乐》距离齐秦的上一张专辑也已经7年光景,带着如往昔般精良的制作,主打歌曲《鼓声若响》和《迷路》中回响的依然是那股熟悉的味道。齐秦在大陆流行音乐刚刚起步的那些年,以一种狂妄与桀骜的气质征服了无数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少男少女的心,那首标志性的《来自北方的狼》是身处东南一偶的齐秦对自己身份的想象,而他那精致的硬摇滚编曲风格在《垭口》《九个太阳》当中则展现出相当强烈的男子气概,那几乎就是荷尔蒙的味道。一时间,全国各地的中学和高校中,男生们总会不时会扯着嗓子喊出那一句:“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当然齐秦更加深入人心的是另外一重身份,那就是以演唱感伤情歌而著称的“情歌王子”。他所演唱的很多情歌都有一个共同的基调,就是痴情的男子没有得到佳人的芳心,却不放弃,而是加倍的付出,以证明对佳人的忠诚和至死不渝。有些人戏谑地称之为“怨夫歌曲”,大众则会因为这些歌而不由的联想到齐秦与那位著名女演员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经历。这类歌曲基本上成了齐式情歌的模板,也成了他始终难以摆脱的人物预设。在《鼓声若响》和《迷路》中我们感受到的依旧是那种熟悉的气息,虽然不可否认,他的音乐制作水准一如往昔的精良,音乐织体的精妙与歌词所表达情绪之间的相得益彰,弦乐队与电声乐队的相互映衬总能把这些伤感的情歌表达的气势磅礴,但那依旧是一种似曾相识的怀旧味道。

  前些年怀旧的风潮在众多文艺作品的集中展示之下已渐渐褪去了它原本的色彩,更多地成为商业的噱头和幌子。精明的商人用精心包装过的“情怀”从满眼噙着泪水的中年与准中年人群手中接过了真金白银,屡试不爽。于是起初还算真诚的情感,在逐利者的手中渐渐变成了工具,在处处意欲彰显“情怀”的当下,这个美好的词语已经被玩坏,由此而来的恶果就是它让人们开始变得麻木,至少是对那些难辨真伪的怀旧,无论是真诚的还是虚伪的,多了一点戒备。

  可以说,罗大佑与齐秦都是在互联网浪潮到来之前纵横乐坛的元老,而他们的影响力也集中在和他们在同一空间的群体当中;当他们带着怀旧之作再度归来之时,遭遇到Free Style的阻击,自然的,在用颜值和流量取胜的当下,与其奋勇突围,还不如安静的等待和他们一起老去的歌迷们自动前来。

  时代变了,罗大佑难能可贵的保持着他的本色,这是他的操守和底线,而齐秦也一如往昔地吟唱着他标志性的感伤情歌。虽然他们在这个新的喧嚣的流行音乐环境下,不会再轻易掀起波澜,但那些遍布在网络末梢的歌迷们会依然喜爱年轻时就陪伴着他们的熟悉的歌声。于是齐秦在新歌《迷路》中这样唱:“爱到这个地步,已无所谓胜负,你和我只有黯然地退出。”

  (作者为流行音乐研究专业博士、上海理工大学音乐系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