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燕回东湖”再放歌

来源:文汇报   编辑:钱忠军 于小龙   2017-09-13 14:57:00   作者:钱忠军 于小龙

  武汉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之莺”周小燕百年诞辰

  8月31日晚,中国著名歌唱家、教育家周小燕四代弟子齐聚武汉琴台大剧院音乐厅,以知名歌唱家廖昌永领衔,举办“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音乐会”,怀念这位永远的“东湖的女儿”。

  周小燕是中国现代声乐教育奠基人之一,在首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上,周小燕身着旗袍演唱了贺绿汀的《神女》,“中国之莺”由此得名。周小燕的父亲周苍柏是中国现代著名银行家、金融家,也是一位爱国民主人士,新中国成立时,他将周家几十年辛勤栽植培育的“海光农圃”捐献给国家,也就是如今武汉“东湖公园”的前身,周苍柏被称为“东湖之父”,周小燕也被称为“东湖的女儿”。

  台上台下齐唱《长城谣》

  “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音乐会”由张征担任导演,方石任音乐总监,张 任舞台总监,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爱乐合唱团、武汉市青少年宫合唱团倾力演出。廖昌永、魏松、张建一、顾平等二十余位知名歌唱家,以及钢琴家韦福根、冯佳音登台献艺。

  音乐会在杨小勇演唱歌剧《丑角》中拉开序幕。《我爱你中国》《一朵鲜花鲜又鲜》《晴朗的一天》等脍炙人口的曲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长城谣》 成为全场最终曲,台上全体演员与台下观众齐唱《长城谣》向周小燕致敬,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9月1日10时,“燕回东湖”放歌汇在东湖周苍柏纪念馆举办,周小燕的学生代表和追随者,在周小燕儿时成长的地方东湖“苍柏园”区域一展歌喉。1917年出生于武汉、2016年逝世于上海的周小燕如今“燕回东湖”。

  老照片再现“东湖女儿”

  老照片上,周小燕端坐在钢琴前和学生一起纵情高歌,就像她未曾离开过。8月28日,“大师向大师的致敬”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武汉市文联艺术馆开展,“永远的周小燕”武汉系列纪念活动就此启动。

  周小燕的外甥郭大公带来了周家历史照片、周小燕教学照片、风光照片和人物照片,照片中有周小燕和父亲以及周家姐弟幼年珍贵的合影,也有周小燕求学、出访等不同阶段的照片。

  记者在武汉市文联艺术馆看到最引人注目的一组照片,是周小燕在家中指导学生的场景。照片上周小燕或坐在钢琴边,或和学生们一起歌唱,每一个瞬间都激情四溢。书画摄影展展出了周韶华、霍忠谋、冷军、徐勇民、梁岩、江中潮、孔可立等众多名家作品,周小燕最爱的红梅,和她首唱的《长城谣》,都能在书画中找到踪迹。据悉,书画摄影展中部分作品将进行义卖,所募集资金除用于活动支出外,结余部分将捐给慈善机构,以帮助武汉乃至全国作出重要贡献的艺术类贫困教师和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艺术类学生。

  武汉还将举办《永远的周小燕》纪录片拍摄座谈会,以纪念周小燕及其父亲身上永不泯灭的民族大义与家国之梦的精神。该片由湖北电影制片厂摄制,已完成剧本初稿及拍摄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