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田汉词 礼赞义勇军 血肉筑起新长城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比学   2017-09-13 14:48:00   作者:王比学

  走近田汉位于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金花村茅坪的故居,牌匾上“田汉故居”四个黑底金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

  整个建筑,坐北朝南,砖木结构,青瓦白墙,占地面积545平方米,分前后两进,东西厢房。1898年3月12日,田汉出生在这里,并在此生活了18个年头。2005年在原址上修缮并对外开放,目前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步入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在正堂屋的田汉半身铜像。堂屋左边是田汉出生的房间,陈设简朴,窗外是一片农田;右边则是田汉祖父母家。一进的两侧房屋现已作为田汉生平事迹陈列室。

  田汉少年时代很不幸。他9岁丧父,只能和两个弟弟靠母亲纺纱织布艰难度日,但他从小就表现出对戏剧的热情。1911年,田汉参加学生军后,根据传统折子戏《三娘教子》改写出了他的处女作《新教子》,描写汉阳战阵亡军人之妻教育儿子继承父志的故事。那年,田汉13岁。

  1916年,18岁的田汉在舅父易象的资助下到日本留学,先习海军,后改学教育,但他最感兴趣的还是戏剧。如今,望着那当年田汉去日本留学时携带的木箱,仿佛看到了少年田汉一腔热血,东渡扶桑深造的身影。

  田汉侄儿田海雄回忆:1922年9月,田汉从日本回国后,一边在大学任教,一边搞创作。1925年,田汉创立南国电影剧社。1927年,南国电影剧社改组为南国社。当时,南国社戏剧运动影响和引导了一批热血青年奔向反帝反封建战场。

  1930年至1937年,是田汉一生创作最旺盛、最多产的时期。话剧《乱钟》《梅雨》,电影《民族生存》《风云儿女》,歌剧《扬子江暴风雨》等,都创作于这一时期。他还与聂耳、冼星海、贺绿汀等,创作了大量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

  1934年,田汉撰写知识青年参加抗日义勇军战斗的故事,创作出《凤凰涅槃图》剧本梗概,他为该剧创作了一首激昂奔放的自由体诗,即《义勇军进行曲》的原版歌词。夏衍回忆,田汉的剧本梗概写在旧式十行红格纸上,十余页,《义勇军进行曲》这首主题歌写在原稿的最后一页。1935年2月田汉被捕入狱,夏衍接手将该剧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因搁置了一段时期,最后一页被茶水濡湿,有几个字看不清楚,夏衍请人把看不清的字根据歌词内容设法填补,实际上只改动了两三个字,将“冒着敌人的飞机大炮前进”改为“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这部电影文学剧本完成后改名《风云儿女》。后来,《义勇军进行曲》经聂耳谱曲,成为电影《风云儿女》的插曲。

  进行曲的歌词是田汉抗日救亡的深切体会。1933年春,日军打到了长城脚下,我军在喜峰口用大刀手榴弹对抗日军的飞机大炮,血溅雄关,重创日寇。当年3月,田汉随上海慰问团赴抗战前线体验生活,这种真实而残酷的英勇事迹,激发出他的创作灵感,促使他写出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样的时代强音。

  田汉侄女田邵阳清楚地记得,那是在1966年,她陪伯父去看电影《东方红》,当银幕上出现工农大众手挽着手高唱激动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时,“透过窗帘的一丝光线,我看到伯父正默默听着,还不时地低声吟唱,脸上露出了笑容,手和着节奏轻轻地打着拍子,内心是那样激动和兴奋。”

  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动情地说,国歌是共和国的象征,国歌词作者的故居不能被人遗忘。作为田汉故乡人,我们有义务将田汉故事讲述给后人听。长沙县将以打造田汉戏剧艺术文化园为契机,开展国歌之父田汉家乡系列纪念活动,将田汉故里打造成为“文化十旅游”的示范镇,以提升长沙县的文化软实力。

  走出田汉故居,屋外的桂花树和香樟树透着勃勃生机。一阵风吹来,耳边阵阵“知了!知了!”的蝉叫声,似乎在提醒人们不能忘却这段记忆。往事如烟,唯有国歌永远留在人们心里,并代代传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