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紧扣主题 锐意创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振天   2017-09-07 11:18:00   作者:周振天

  ——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创意回顾

  毋庸讳言,继成功创作演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和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之后,主创人员再来策划创作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文艺晚会,的确有相当大的压力。无论是抗日战争我军誓死御辱、气壮山河的史实,还是长征红军艰苦卓绝、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记录,都是我军90年辉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前两台晚会中,都得到了充分、生动、形象感人的展现。创作构想建军90周年晚会,描述我军90年走过的艰难壮美的历程,又必须再一次回顾、呈现我军长征史实和抗日战争史实。如何实现相同的史实选材别开生面的崭新呈现?如何让叙述过无数次的老故事进一步开掘出与时代发展紧紧相扣的内蕴力量和艺术魅力?这是摆在主创团队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晚会主创团队在回顾、学习、领会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风雨兼程、壮怀激烈历史的同时,又细箩过筛般地精挑细选90年来我军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重要的典型战例和世人皆知的战斗英雄、模范人物。深切感到重中之重就是要形象、鲜明地体现这台晚会的核心主旨——“在党的旗帜下”。人民军队90年的发展历程,每时每刻都是与党的领导分不开。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人民军队就不可能诞生,也不可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今天的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所以晚会的总体构思和剧目遴选、创作必须从始到终紧扣这个主旨。但这毕竟是一台文艺晚会,如果只靠报幕者的语言表达和投影字幕来陈述主题,必将影响受众的观赏。主创团队将《国际歌》这首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信仰来源的雄浑激昂大合唱作为引导,随后又以《古田铸魂》《遵义会议放光芒》《革命理想高于天》《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发报机的号角》《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复兴的召唤》《多想对你说》等一系列精彩的歌曲、情景表演,与其他节目有节奏地间隔,阶梯式地演进,让“在党的旗帜下”这一核心主题得到多层次、艺术化地展现,直至推向高潮,推向纵深。特别是大型表演唱《我们从古田再出发》,铿锵有力地唱道:“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把鲜红的旗帜举起来,把意志力量聚起来。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我们从古田再出发,重整行装再出发。”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全军将士决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强军梦的坚强意志。

  我们的军队自创建那一天开始,就宣告是人民的军队,这支军队之所以百折不挠、无坚不摧、所向披靡,都是与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分不开的。全景式回顾人民军队90年历史,如果在军队与老百姓的血肉联系和人民战争史实表述上没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将会留下很大遗憾。主创团队在晚会几个篇章里,安置了情深谊长的女声独唱《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创作了八路军与冀中老百姓在地道战中并肩战斗的情景表演,又将传唱已久、耳详能熟的《洗衣歌》《我是一个兵》水乳交融地镶嵌在演出进程中,“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句大实话风格的唱词,却在揭示军队与老百姓鱼水关系的表述上,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尤为感人的是第三篇章情景表演唱《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舞台上是汶川地震后我三军官兵奋力抢救废墟下灾民的情景,大合唱凝重、深情地唱出子弟兵对老百姓发自心底的爱:“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让我为你献上儿子的赤胆忠诚,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让我用生命报答你养育之恩。”每每演到此,令人心弦颤动,观众无不动容。

  在晚会节目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念叨最多、最频繁的两个字就是“出新”,编导们就是一个心思,绝不能“吃别人嚼过的馍”,也不能再走自己趟过的路,必须敢于突破旧有模式,更要善于将人人皆知的我军著名史实、著名人物给予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呈现。第二篇章的《百万雄师过大江》,是地地道道的老题材,但编导独具匠心地设计了这一宏大场面:无数名解放军官兵奋力划着桨板向对岸冲去,场面气势宏大、蔚为壮观,三艘巨大的帆船头部指向天幕方向,观众仿佛就置身在船舱之中,确有身临其境之感。表现东北抗联女战士壮烈牺牲的节目《八女投江》,是对我国政府宣布抗日战争时间为14年的正面呼应。编导对这个女子舞蹈发挥了超强的艺术创新想象力。八位女兵弹尽粮绝,面对日军步步逼近,宁死不屈,毅然决然地走入冰河,自尽殉国。但这并不是舞蹈的高潮,编导动用技术手段,将这八位英雄的女兵浸入冰河下的挣扎、沉降、从容就死的动作赋予诗化的意境,年轻生命陨落的凄美,巾帼英雄视死如归的凛然,如同凤凰涅槃般地展现给观众。在第三篇章,崭新创意的节目更是令人击掌叫绝,情景表演“上甘岭”,舞台设计将抗美援朝战场上坑道战惨烈场面再现得淋漓尽致……激烈的枪声刚刚静下来,《我的祖国》女声独唱悠然传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柔美的歌声将浴血奋战、死而无憾的志愿军官兵对祖国的挚爱和思念酣畅淋漓地外化出来。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再见吧,妈妈》也令人意外又惊喜地出现在舞台上。无数头顶钢盔、身着国防绿的卫戍南疆的官兵们在雨林中悄声集合,组成壮观的战斗队列,即将投入捍卫边防的血战。久违的歌声动人肺腑,唤起人们积累在心中近四十年的思念与感伤,猫耳洞的战斗场面与歌声交相呼应,让观众热泪盈眶、激动无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