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20岁北京国际音乐节大幕将启

来源:文汇报   编辑:周渊   2017-09-07 10:45:00   作者:周渊

  金秋十月,北京乐迷们一年一度的盛事———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迎来20周年的重要时刻。20年来,这个古典音乐节不仅成为乐迷欢聚的盛大节日,更如同拓荒者一般,既致力于普及西方歌剧,也让中国古典乐有了走向世界的舞台。

  与往届纪念知名作曲家诞辰或呈现某种音乐风潮的主题不同,本届音乐节开门见山,以“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为主题。10月8日至29日的22天中,音乐节将奉上29场演出,涵盖歌剧、交响乐、教堂音乐会、儿童音乐会等,此外还将推出大师班、音乐会导赏等12场公益教育活动。

  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艺术总监余隆一一细数了本届音乐节的重磅看点:1967年卡拉扬版本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贝多芬交响曲全套、10小时“交响马拉松”……这些天来,相关演出日历已在京城乐迷圈中热传,记者从主办方获悉,音乐节系列演出将于8月28日正式开票。

  携手萨尔茨堡上演复古版《女武神》

  自1998年创办以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倾力于歌剧艺术在中国的传播,已首演23部歌剧剧目,屡次为国内歌剧舞台填补空白。

  北京国际音乐节庆祝20岁生日之际,远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也正迎来50周年。1967年,卡拉扬在自己创办的首届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上,指挥柏林爱乐乐团在节庆大剧院演绎了瓦格纳巨著《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女武神》。50年后,首都观众将有幸一睹该剧首演时的盛况———北京国际音乐节携手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将卡拉扬版本的《女武神》重新搬上舞台。余隆介绍,该剧将高度还原首演风貌,同时融入现代舞台科技手段,由梵志登担任指挥,斯图亚特-斯盖尔顿、维塔利-科瓦廖夫、藤村实穂子等一批国际顶级瓦格纳唱将来京献声。余隆特别透露,届时卡拉扬遗孀也将亲赴现场观摩。

  “小而美”的先锋剧作依然落户时尚地标三里屯。继去年带来浸没式环境歌剧《唐-璜》后,伦敦寂静歌剧团今年将演绎20世纪捷克作曲家雅纳切克的歌剧《小狐狸》。

  贝多芬全集与“中国概念”交相辉映

  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90周年,音乐节在交响乐演出板块中特别打造了一条贝多芬主线。10月8日,余隆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亮相开幕音乐会,并携手德国著名小提琴大师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联袂登台,演绎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另一个让乐迷们为之振奋的消息是,著名指挥家帕沃-雅尔维将执棒德国不来梅室内乐团演奏贝多芬全套交响乐,这也是2017年北京音乐舞台唯一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

  “音乐节不光要演奏世界经典,还要把中国声音送往世界。”余隆表示,北京国际音乐节从2002年首次推出“中国概念”以来,始终对中国作品保持着极高关注。

  将于10月29日举行的本届闭幕音乐会上,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将带来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委约创作的最新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他本人也与音乐节有着长达15年的渊源。

  九支本土乐团将上演10小时“交响马拉松”

  20年来,无数国际名团来京献艺的同时,本土交响乐团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10月14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等九支交响乐团将齐聚京城,开启一场长达10小时的“交响马拉松”。届时,张国勇、李心草、杨洋、夏小汤、张洁敏、林大叶、焦飞虎、黄屹、景焕等老中青三代指挥将轮番上场指挥这九支乐团,献上28部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交响马拉松”将为“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画上句号,它由上述九支乐团的部分首席演奏家组成。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日乐团以音乐为依托,乐手的心态更放松。中国交响乐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音乐家和观众都能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享受音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