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只有民谣不过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夏南   2017-09-06 15:39:00   作者:夏南

  上周,美国乡村民谣天后泰勒-斯威夫特打赢了性骚扰的官司,获得象征性赔偿一美元。事件要追溯到两年前的一场演唱会,后台一名电台DJ摸了她的臀部,被保安赶出门,还因此丢了工作。羞恼成怒的DJ状告斯威夫特要求赔偿,又被天后反诉成功。一条花边新闻吸引了很多主流媒体的关注,但除了这些成名者,无数民谣音乐人还默默无闻。他们以哲人语录一般的唱词,诉说着生活的艰辛与失意。这些悲欢离合,值得你我仔细倾听。

  《乡谣情缘》(美国 2010)

  凯莉是个成名的乡村民谣歌手,但长期酗酒。一次,怀孕5个月的她醉醺醺地上台演出,不慎摔下舞台,并因此流产。背负巨大自责的她,被送进强制戒酒机构,事业一片黯淡。期间,音乐人比奥给了她很大的宽慰。

  为了重塑形象,她的经纪人兼丈夫詹姆斯给她安排了一次3个城市的巡回演出。但在第一场演出之前,凯莉收到歌迷的恐吓包裹。受到刺激的凯莉又开始喝酒,还把演出变成了车祸现场。詹姆斯执意让巡演继续,已经和凯莉暗生情愫的比奥挺身而出,和詹姆斯发生冲突。一番争斗过后,清醒的凯莉重振旗鼓,在最后一场演出中大放异彩,詹姆斯也立刻开始谋划她的未来。欢呼之后,凯莉却给比奥留下遗言,并选择了自杀。

  一个讽刺的结局,却道出多少歌手的困境。片中,比奥一再表示:“爱情和功名无法兼得。”作为回应,凯莉在遗言中劝他远离喧嚣去追求爱情。本来民谣只是个人情绪的自由流淌,成名的歌手偏偏为光环所累,要假扮光鲜亮丽的样子。这或许是一种悲哀。

  《寻找小糖人》(英国/瑞典 2012)

  这是一部纪录片。真实的故事却比编出来的还要传奇。

  在大多数岁月里,长在美国底特律的西斯托-罗德里格斯只是一个拿着微薄薪水的工人。尽管在上世纪70年代,他短暂地当过歌手,发过两盘专辑,但成绩并不理想,于是早早退出了音乐界,干过装修工,上过流水线。

  罗德里格斯不知道的是,自己的两盘专辑,在遥远的南非火爆至极。其中一首叫做《小糖人》(Sugar Man)的歌传唱在街头巷尾,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风头甚至盖过猫王。只是在那个信息不畅的年代,南非的歌迷并不知道歌手究竟是谁。

  罗德里格斯在《小糖人》的歌词里略显无奈地写道:“在这孤独的布满尘土的路上,小糖人遇到一个虚伪的朋友;当我找回我丢失的心,他已经变成了没有生气的煤球。”后来,南非开普敦一家唱片行的老板和一位记者,携手踏上了寻找《小糖人》之路,也开启了罗德里格斯晚年的一段明星生涯。

  这里还有个有趣的幕后故事:因为没钱,导演只能用自己的iPhone拍摄了电影的后半部分。谁能想到,它居然获得了第85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

  《醉乡民谣》(美国/法国 2013)

  要是评出一部最好听的民谣电影,这部片子可能会得到很多人的提名,虽然它彻头彻尾讲的就是一个失败者的故事。

  上世纪60年代的纽约,勒维恩是个无名的民谣歌手,穷到四处蹭睡朋友的沙发,在酒吧唱歌时还挨打。即便如此,坚持自己音乐特点的他,拒绝为迎合大众改编曲风。面对姐姐的鄙视、前女友的不满,他的生活越过越糟。

  终于,勒维恩决定换个地方。他好不容易只身来到芝加哥,却在面试后被告知,他必须加入别人的乐队而不能独唱。一气之下,他又回到了纽约。直到影片的最后,勒维恩也没有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在曾经打工过的酒馆里,他唱着歌给自己的猫听,好像又回到了故事的开头。

  “如果一首歌既不是新歌也不会过时,那它就是民谣。”这句台词大概是对电影最好的总结。影片的主人公虽然是虚构的,却很大程度上基于一位叫Dave Van Ronk音乐人的真实经历。他在民谣圈之外并不出名,但有一个足够分量的头衔:他是鲍勃-迪伦的吉他老师。

  《无人引航》(美国 2014)

  山姆是个事业有成的公司高管,他的儿子乔什是个音乐发烧友。然而,乔什却在一场校园枪击案中杀死了6个人,自己也被击毙,这个残酷现实彻底打垮了山姆。为了躲避媒体,他放弃工作远离家乡。两年过去了,他仍然躲在一艘帆船上,酗酒终日。

  某一天,山姆意外发现了乔什生前写的几首民谣,于是学起了吉他,还学会了在酒吧自弹自唱。这吸引了年轻音乐人昆汀的注意,以为这些歌都是山姆写的。两人一拍即合,组成了乐队,渐渐在当地小有名气。正当这对忘年之交的音乐事业上升时,乔什生前的女友出现,并告诉了昆汀事实。昆汀无法接受自己演绎凶手的作品,和山姆分道扬镳。

  影片最后,山姆回到酒吧,平静地说:“我的儿子是乔什,他在几年前的枪击案中杀死了6个人,下面这首歌,是他写的。”不再理会观众的质疑,他开始深情歌唱。歌词是这么写的:只有爱是唯一的答案。黑暗中无人引航,音乐却可以指明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