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让挑剔的歌剧观众起立鼓掌

来源:文汇报   编辑:徐璐明   2017-09-06 15:37:00   作者:徐璐明

  美丽的萨尔布吕肯位于德国南部,是萨尔州的首府。这座地处欧洲中心地带,与法国、卢森堡比邻的城市,因其独特的地域而使多元文化融汇于此。也因此,“多元”成为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的关键词,着重展示不同国家不同的音乐和文化。而今年,作为主宾国,来自中国的艺术团体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角。

  当地时间20日晚,上海歌剧院参加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的第二场演出———音乐会版经典歌剧《阿依达》,就在城市中心的剧场上演。“这次《阿依达》的1000多张票,一个多月前就卖光了。”开演前,音乐节总监罗伯托-里奥纳迪告诉记者,在聆听了上海歌剧院的第一场演出之后,他对当晚的《阿依达》充满信心。“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来自欧洲各地。相信在演出之后,他们会亲身体验到,中国不但是个经济大国,也正日益成为文化大国。”

  歌剧《阿依达》是歌剧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该剧为1871年苏伊士运河通航之际,作曲家威尔第受埃及总督之邀创作的一部带有浓郁埃及特色的四幕歌剧。尽管对作曲家而言,这是一部“命题作文”,但威尔第赋予了它一个全世界都要面对的问题———爱情与道德。共通的人性,使得这部歌剧成为世界各地的歌剧舞台上的“常青树”。而这次上海歌剧院带到德国的,正是这部歌剧的音乐会版。

  与舞美恢弘的完整版相比,音乐会版歌剧令观众全神贯注的,只有音乐和演唱。因此,乐队、独唱和合唱都必须发挥出最高水平。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说:“我们对演员的要求是,力求每个节拍、每次呼吸、每个发音、每种情绪的表

  达都准确无误。台下的观众来自欧洲各地,他们的血管里就流淌着经典歌剧的血液。要经过他们挑剔的耳朵的考验,没有一点精益求精的精神是行不通的。”

  观众的热情再一次证明了上海歌剧院的实力。当指挥的手在空中画下休止符,剧场中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声。“Bravo! (干得好!)”观众们纷纷站立鼓掌,欢呼与掌声在剧场上空经久不息。而上海歌剧院的成员们,第二天一早就整装回国。

  “回到上海后,我们将全面进入舞台版《阿依达》的排练。”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透露,将于9月15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阿依达》演出票早已销售一空。大剧院为此加座两次,依然无法满足观众们的热情。这次来德国演出,不仅仅是《阿依达》正式演出前的“练兵”,更是上海歌剧院整体实力的一次展示。

  事实上,继本次德国之行后,上海歌剧院明后年的出访计划更为密集。2018年7月将作为首个中国艺术院团,携现代寓言歌剧《赌命》、中国原创舞蹈集萃晚会《海之梦》和经典歌剧《卡门》,应邀参演2018年爱沙尼亚萨雷玛歌剧节。10月,舞剧团青年舞蹈家也将赴日本东京参演由日中友好会馆主办的“2018中国文化节”。2018年下半年赴以色列特拉维夫巡演现代舞剧《早春二月》亦在与以色列国家大剧院的进一步商谈之中。与美国哥伦比亚艺术管理公司合作,交响乐团还将于2019年初赴北美地区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巡演。“各种模式的海外演出,不仅需要有高质量的节目和演员,也需要符合国际运营能力的团队。在歌剧艺术的道路上,我们没有捷径可以走。与国际团队合作、参与国际音乐节,不但提升了歌剧院的实力,更扩大了我们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