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在暴雨后的阳光中送别朱践耳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诸葛漪   2017-09-06 15:31:00   作者:诸葛漪

  昨天15时,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亲朋好友、同事与乐迷向著名音乐家朱践耳遗体告别。小小的告别厅和狭窄的走道挤满前来送别的人们,没有任何的讲话、致辞,全长仅30分钟。朱践耳的遗体被党旗覆盖,他的夫人舒群在最后时刻手抚棺木低语,“这是我们十多年前就讲好的,都献给医学。不要牵挂。”

  连遗体捐献也不希望公开

  昨天中午上海突降暴雨,直到14时30分,天空逐渐放晴。临近15时,朱践耳的遗体在舒群及家属相伴下,抵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上海交响乐团工作人员随行左右。仅有教室大小的告别厅里,回荡的不是哀乐,而是一首唱着“奉献让我们永远快乐”的歌。朱践耳遗体两旁的电子屏上打着“爱心与天地共存,精神与日月同辉”。上海交响乐爱好者协会送来挽联,“践志圆梦十大交响立丰碑,耳贯民族九州雅韵言心声”。

  遵照朱践耳遗愿,他身后家中不设灵堂,不召开追悼会以及任何形式的追思纪念活动。他生前还特别交代:不收花篮、不发生平,一切从简。就连遗体捐献,舒群也希望不要对外公开,只是个别亲朋好友前来送朱践耳最后一程。

  为人低调,音乐却气势磅礴

  上海交响乐团党支部书记王万春介绍:早在2000年,朱老就请团里的同事协助,完成了遗体捐献文件的签署。老人对待生命的通达,感动了团里每一个人。“今天各界人士冒着这么大的雨前来送别朱老,这份心意是对朱老最简单却厚重的致敬。”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威说:“感谢朱践耳先生,感谢他为中国的医学事业做出的无私奉献。”前来送别的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说:“朱老一向低调谦和,但他的音乐却是气势磅礴的。就好像现在,在这样一个简朴的地方,做出这样无私的捐献。”

  朱践耳逝世后,上海交响乐团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悼念电话及信函。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上海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余隆的率领下登台瑞士琉森音乐节,乐手们均因无法为驻团作曲家朱践耳送别而深感遗憾。今年10月21日,上海交响乐团将复排朱践耳的《天地人和》,以致敬朱践耳对音乐的执着与创新,继续开拓中国交响乐的未来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