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为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高 倩   2017-09-06 15:05:00   作者:高 倩

  8月15日下午,伴随着热情豪迈的鼓点与空灵的马林巴琴声,中山音乐堂“2017打开艺术之门”艺术节的最后一个夏令营——打击乐夏令营第一期圆满落下了帷幕。从7月12日开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本届“打开艺术之门”已先后举办了八个门类的夏令营,从歌唱、绘画到琵琶、舞蹈,再到京剧、竖琴和铜管打击乐,几百名小朋友不仅在这里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新伙伴,更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亲身体验了每种艺术行当的魅力与隐藏在背后的汗水和艰辛。

  自1994年创办算起,“打开艺术之门”至今已走过了二十三年的岁月,是京城响当当的艺术“老字号”,可以说,许多人的艺术启蒙之旅都是在此起步的。“当年我和我的老师李德伦创办‘打开艺术之门’,就是想为孩子们做点事儿。”艺术节的创始人之一、著名指挥家谭利华这样说道,“二十多年来,我每年都带着北交在中山音乐堂演开幕音乐会,从没有缺席过,那时候来听音乐会的孩子们现在很多都成了父母,他们又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到这里,这个艺术节给我的感觉就像家一样。”

  多年来,“打开艺术之门”从未忘记“为孩子们做点事儿”的责任。大部分来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年纪都很小,有的甚至还需要同组的大孩子牵着走路。为了能在入门阶段给他们打下良好的基础,“打开艺术之门”请来的教学团队都是圈里顶有名的实力派,不少人是艺术节多年的老朋友,著名的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年,她与艺术节的合作已走入第五个年头。由她带领的琵琶夏令营每年都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报名参加的人数屡突新高,全国各地的琵琶爱好者与专业学生纷纷慕名前来。“这是我们第五年来参加琵琶夏令营了。第一年我们只带了4个孩子,今年我们带了30多个。”来自江苏扬州的带队老师曹俊说。面对大家的信任和热情,章红艳深感责任重大:“既然大家都是奔我来的,我每堂课都会在现场亲自教学。我希望让这些学琵琶的孩子坚定自己的信念,让他们知道有人在关注着他、帮助着他、鼓励着他。”

  除了章红艳,“打开艺术之门”铜管夏令营的负责人、中央音乐学院铜管教研室主任刘洋和打击乐夏令营的艺术总监、著名打击乐独奏家李飚也都是艺术节上的熟脸了——铜管夏令营今年已举办至第六届,打击乐夏令营则办到了第十届。老友欢聚之余,“打开艺术之门”此次同样迎来了一位“新人”,即著名舞蹈演员王亚彬。王亚彬和她的团队首次来到中山音乐堂,在为期两天的舞蹈夏令营中带领大家尽情体验了古典舞的身法和韵律。尽管是第一次合作,王亚彬已经开始考虑在将来开办更长期的舞蹈培训班,“能够让更多孩子爱好舞蹈艺术,我觉得非常开心,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所在。”王亚彬说。

  随着“打开艺术之门”影响力的日益扩大,来到夏令营的孩子越来越多。夏令营不仅是孩子们交流切磋的平台,也是各位老师挑选明日之星的种子库、是一扇真正能为孩子们打开未来通路的大门。“有好的老师教当然非常重要,但是良好的环境必不可少,周围人演奏出来的声音都是好的,你自然而然地就会严格要求自己。”刘洋说,“在夏令营里,许多孩子发现了自己,我们同时也发现了很多人才。搞艺术其实是非常需要天赋的,后天努力当然也能达到很好的程度,但终究还是不如有天赋的。这些年我到全国各地讲学,发现很多‘有才’的学生,他们有的年龄很大了。我问他们,为什么不试着去考考中央音乐学院?他们说,不行老师,这是高不可攀的。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给一些建议和帮助,尤其是那些来自比较边远地区的孩子,夏令营就给了他们登上高雅艺术殿堂的机会。”据刘洋介绍,从“打开艺术之门”夏令营当中脱颖而出、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的已有近二十人,“这些年来,夏令营在大家的努力下已经形成了一个体系。我非常感谢这里,感谢它让我发现了这么多的可塑之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