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扬琴究竟有多“洋”?

来源:音乐周报   编辑:卢旸   2017-04-01 10:14:00   作者:卢旸

  扬琴早期也被称作“洋琴”,从“洋”到“扬”说法很多。从事多年扬琴事业的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世界扬琴协会副主席李玲玲看来,“‘扬’有两个意思,一是指扬琴声音十分悠‘扬’,二是指作为舶来品,扬琴经过中国化改革历程后真正发‘扬’光大。”四百多年来,扬琴从最初的小扬琴(也称蝴蝶琴等)经过音域扩展、音质提升,发展到402型扬琴,再到如今蝶梦扬琴等不同规格、音域的高中低扬琴。为此,本报专访李玲玲,请她与广大读者分享扬琴的“前世今生”。

  改革重点在低音部分

  作为一件外来乐器,扬琴自明代传入中国以来,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深厚土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规律和风格特点,在世界扬琴体系中独树一帜。扬琴艺术早已成为中国民族音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民族乐器中,扬琴是惟一具有广泛世界性的乐器。”李玲玲介绍,匈牙利、德国、美国、瑞士、俄罗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扬琴。各地区扬琴具有共同点,也有各自的特点:比如,美洲地区的扬琴,总体音色明亮清脆,特别适合在电影中描绘童年、青春梦幻般的情景;东欧地区的扬琴,有着像钢琴一样浑厚的低音,甚至比钢琴的低音还要洪亮。当然,任何乐器都有局限性,各具特色。各地扬琴相互借鉴、融会贯通显得非常重要,也非常自然。对扬琴进行变革时,音色意识一定要非常清晰,保持自身特点的同时尽量去完善,而不是一味地模仿。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扬琴演奏无论院校、乐团还是业余团体基本都使用402型扬琴,“402型扬琴是我国几代扬琴人努力的结晶,音位排列采用横五纵二(横向五度纵向二度)多排并列的形制,是从实践中得到的,是符合中国音乐作品演奏需求的形制。”2006年,李玲玲研发第一代蝶梦扬琴,由北京星海粤华乐器有限公司制作,保持中国扬琴特色的基础上,追求明亮而又浑厚的音色。目前,李玲玲计划和乐海乐器厂合作研发蝶梦低音扬琴,满足音乐创作的需要以及扬琴重奏演奏形式的需要。世界扬琴种类繁多,拥有众多音位排列方法。中国扬琴的琴码最多,击弦点非常窄,为演奏造成不便,容易出现杂音。蝶梦扬琴保留扬琴原有面积,音位排列规律不变,加大码距,放大有效弦长,让扬琴更便于演奏。

  创作是乐器发展最重要环节

  1991年,世界扬琴协会在匈牙利注册成立,有来自欧洲、亚洲、澳洲、美洲的三十个成员国家,会员为当代杰出的扬琴艺术家、演奏家、制作家、音乐出版商、学者等。世界扬琴大会是国际扬琴学会(CWA)的主要活动方式,每二年举办一次。与会期间,各国会员通过演奏、论坛、展览、表演等方式交流音乐创作、音乐欣赏、乐器改革和教学方法等。大会旨在方便扬琴艺术家和乐器制造企业、音乐家之间交流和学习,促进扬琴这一古老而极富民族特色的艺术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弘扬。2005年,第八届世界扬琴大会首次在北京举办,促进了中国民族器乐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扬琴的世界性。

  2004年,李玲玲创建“蝶梦飞竹”扬琴艺术团,并将艺术实践中积累的很多中外扬琴曲目集结成册,于2008年出版《蝶梦飞竹——扬琴重奏、合奏曲集》。她希望借“蝶梦飞竹”四个字,承载热爱扬琴的老师、学生们对这件形似蝴蝶的优美乐器的梦想与追求。2013年7月,中国音乐学院扬琴特色教学体系课题组专程赴新疆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进行调研、采风;期间,举办了包括研讨会、专题访谈、观摩演出以及新疆扬琴名家对话等活动,内容涉及新疆扬琴的发展、理论研究、教学创作和乐器改革等方面。新疆扬琴生存在新疆维吾尔族音乐中,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称其为锵(Chang),音位排列以纵向小二度为主,与以纵向大二度为主的汉民族扬琴有很大区别。“虽然在音位排列、音色上存在不同,但新疆扬琴确是中国扬琴体系中的一部分。世界扬琴体系中,只有中国扬琴的击弦工具是用竹子制作的,名“琴竹”;新疆扬琴和汉民族扬琴都使用琴竹,不同的是琴竹上面附着的材料、尺寸、软硬程度、手柄宽窄与汉族扬琴有所区别。”调研采风中,李玲玲对新疆扬琴进行深入全面的挖掘,搜集到的由本土音乐家用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等民族音乐素材创编,经由中国音乐学院扬琴师生不断实践、整理、编辑最终完成《蝶梦飞竹——新疆风格扬琴重奏、合奏曲集》。此外,李玲玲向作曲家委约作品,经过磨合、排练,“扬琴乐器的发展引起对音乐作品创作的关注,创作具有艺术魅力的扬琴作品是促进扬琴发展最重要的环节。”李玲玲希望可以举办扬琴原创作品音乐会,让更多人喜爱这件乐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