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陶笛上的风光

来源:音乐周报   编辑:卢旸   2017-02-04 09:30:00   作者:卢旸

  2016年12月20日中午,在上海君莲学校的美术教室里,每个学生面前都摆满了画笔、颜料,他们专注地在陶笛上绘画,进行“我的陶笛”暨“宗沛杯”陶笛绘画比赛。“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大胆的用色让老师们惊叹。陶笛不仅作为一件乐器,也可以经过学生的创意设计成为一件艺术品。”上海宗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经理张宗沛表示,陶笛绘画比赛,让孩子们对陶笛这样一种小众乐器更有亲切感,是对陶笛的宣传和推广。

  乐器与美术的融合

  上海君莲学校2016艺术节“我的陶笛”暨“宗沛杯“陶笛绘画比赛,分为低年级组(1—2年级)、中高年级组(3—5年级)、初中组(6—9年级)等三个学段;由三位美术老师主持完成。比赛分2个阶段,学生们先在印有陶笛形状的纸张上设计绘画;老师们从中选出创意独特、童趣盎然的近50幅作品进入第二阶段——现场实物陶笛绘画。

  陶笛绘画是君莲学校《陶笛演奏》音乐和美术相结合的综合性艺术课程。近些年,上海市在中学阶段推行美术与音乐学科融合的艺术课程,以艺术审美为核心,通过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等各艺术门类的相互融合以及与人文、科学、技术等学习领域相关课程的相互渗透,促进学生艺术通感、迁移思维和整合素养的形成。君莲学校以陶笛作为媒介,将音乐和美术设计进行结合,让有美术和音乐特长的学生都能参与到陶笛校本课程中来。教学的特色之一是在陶笛上使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绘画设计风格。首先,在画纸上进行一些中国特色的绘画训练。之后,结合小学美术基础课程中的绘画学习,引导学生在陶笛上进行中国风青花瓷图案的绘制、中国山水水墨画的创作、彩铅绘画等。

  “进行陶笛绘画,首先需要对陶笛的形状构造有充分的了解,其次需有一定的陶笛吹奏课程的基础。”张宗沛介绍,和一般的绘画不同,陶笛绘画是在不规则的凸面上进行设计和绘画,而且有正反两个面,它独特的形状和材质使得绘画具有一定难度,需要一定的美术基础。其次,陶笛的指孔有12个,出音孔一个,如何恰到好处地将这些孔进行留白和艺术化设计,需要美术老师进行一定的指导。如果对陶笛的形状构造不够了解,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质量就不够精致。只有自己亲自吹过陶笛,感受陶笛的指孔分布,形状特征,才能进行陶笛美术作品的设计和绘制。音乐和美术的相辅相成,会促进陶笛艺术课程的拓展学习。“接下来,我们将加入山东沂蒙山地区的沂蒙泥哨教学,让孩子们参与泥哨制作,了解中国陶制乐器发展过程,掌握乐器的发声原理。”张宗沛说。

  感性到理性的认识

  让孩子们在陶笛上创造自己的作品,培养孩子成为生活中的艺术家,发现美、创造美,是“我的陶笛”绘画比赛的初衷。在陶笛绘画中,有时陶笛画坏了,美术老师会教孩子们用深色颜料把整个陶笛涂成单色,然后用刻刀雕刻出美丽的图案,成为另一种风格的艺术品。作品是否成功在于构图的设计、色彩的搭配、创意的构思、作品的整洁、绘画技法的运用等方面综合考量。张宗沛将上海君莲学校的陶笛绘画经验介绍给新疆的学校。在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六小学,学生们在定制的陶笛上刻上自己的姓名,然后根据喜爱设计画稿,在美术老师的建议下选择颜料上色。“感觉学生画陶笛的热情比吹陶笛的还高。”张宗沛说,孩子们对自己的专属陶笛更加爱惜、爱学,甚至还对陶笛包装和包装盒进行绘画创作,认为那是陶笛的配套部分,也应该由自己设计。

  为了进一步推广陶笛,张宗沛邀请意大利陶笛演奏家和教育家以及美国音乐教育学博士组成教材研发团队,编写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的系列教材,该教材不仅融入了意大利一百多年陶笛传统教学累积下来的经验,还加入了创意动感教学法,即通过学生的五官主动参与(观察、听、唱、身体律动、即兴创作)感性学习音乐。让学生们先体验、感受音乐,然后再学习理论知识,完成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2014年,中国国际陶笛艺术交流会在山东沂蒙山举办,让世界各地的演奏家和陶笛爱好者与中国的陶笛演奏家和爱好者互相交流,彼此了解各国陶笛演奏和教学现状,增加友谊。2015年,张宗沛组织学生参加意大利国际陶笛节,孩子们通过在国际舞台上表演陶笛,和世界各地演奏家进行交流,增加自信,开拓视野;今年还将组织学生参加意大利国际陶笛节,并在暑假举办国际陶笛绘画比赛和陶笛绘画教学交流,让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