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即兴-本性

来源:北大讲堂   编辑:谷峰   2016-07-03 09:56:00   作者:谷峰

  提起即兴音乐,人们往往会想到手持吉他的歌手唱出原创的曲调。其实,即兴音乐并非一种严格的音乐形式,从古至今,很多流传甚广的乐曲都带有即兴成分,比如器乐的前奏曲、托卡塔、即兴曲,声乐的小夜曲、练声曲等等。即兴音乐是一种创作手法,也体现对音乐的一种情感与态度。

  让我们从这里说起:在20世纪20年代的一次篮球比赛中,一位队员前场断球,把对方的防守队员甩在了身后,令人惊讶的是,他即(既)没有跳投,也没有上篮,而是高高跳起,把球扣进了篮筐。从此,就有了扣篮,篮球也就变得更加刺激和精彩。投篮好比是基础教育一样,是每个球员必会的,而扣篮则完全是即兴的,同时也是最精彩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高水平的比赛中,顶尖球员大多都以扣篮展示自己的绝佳技巧。

  其实音乐也是同样的道理。长期以来,我们接受的音乐教育,大多是循规蹈矩的范本式音乐模式,这也就使得广大音乐爱好者甚至众多音乐从业人员被禁锢在很多的“条条框框”中而浑然不觉,从而丧失了很多音乐本身的机能和快乐。这里我想讲两个故事:在一次音乐圈的聚会上,大家兴致很高,有人想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当邀请到一位钢琴家与其合作时,这位广为人知的大钢琴家却不会即兴伴奏,甚至连歌手唱的旋律所属调的和声都弹不出来……无独有偶,一位多年出入录音棚如家常便饭的演奏家,并且是某大交响乐团的首席,在一次录音中,制作人要求他拉一小段即兴的内容,没想到这可给这位演奏家出了难题,最后急得制作人直冒汗,这位乐手也没“即兴”出来……

  这些故事看似离奇,但确实都是实际发生过的。而且,这也许并不仅仅是出现在他们两个身上的情况,其背后隐藏的诸多问题却(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为什么有些音乐家所产出的音乐,那么没有生命力呢?

  其实,“即兴”一直遍布在音乐的各个领域,即使是在被人们认为是最为严肃的古典音乐中也是屡见不鲜的。“即兴”从来都是一场音乐会中最大的亮点。小提琴奇才李传韵可以把很多即兴的演奏融入到众多经典协奏曲中;被称为世界第一的柏林爱乐乐团也经常和爵士乐队合作,他们的乐手中也不乏即兴演奏的高手,向人们展示了乐团另一种独特的气质。而在爵士、流行、摇滚、民谣、R&B、拉丁等众多音乐领域里,即兴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成分。这也好比一个人的演讲,如果从头到尾都是在念讲稿的话,那么他的演讲将会死气沉沉,毫无感人之处,即使讲一千遍都会是一模一样的,听者要不会睡着,要不就会提前退场。要是即兴演讲的话就不一样了,就算是每次的话题是一样的,那么具体的内容和语言也不会重复,每次的演讲都会成为一个连自己都无法复制的“绝版”,想一下,我们听过的精彩演讲大都含有即兴的成分。

  音乐对于我们来讲,最起码应该是快乐的,有了一定的基础(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之后,就可以用一些即兴的方式来享受快乐了。也许是考试过后一次不经意边走边唱,也许是一次酒后酣畅的放歌,也许是当一把Bath Singer,也许是大胆地篡改一回老歌……你都会体会到“绝版”的快乐,你会发现音乐带给自己一种前所未有的立体的感觉,此时,你才真的回归了本性!

  记得去年11月,我和DoFaLa快乐音乐堂一起走进北京大学,走近莘莘学子。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要么是对音乐充满强烈好奇,要么是对音乐带着十足的热爱,大家共同分享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而我所最希望的也是他们能从DoFaLa快乐音乐堂上了解音乐的本质,带走快乐。今年,在春暖花开时又将重新来到燕园,和老朋友们聊聊即兴音乐。无论你是音乐的追随者,还是音乐前进大军中的一分子,记住音乐的快乐,记住音乐的即兴即本性。

  (本文作者谷峰系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音乐人、爵士歌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