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故事

春秋战国时期琴师师曹的传说

来源:   编辑:乐音   2014-04-13 14:57:00

    师曹,春秋战国时期曹国著名琴师。

  献公十三年,公令师曹教宫妾鼓琴,妾不善,曹笞之。妾以幸恶曹於公,公亦笞曹三百。十八年,献公戒孙文子、甯惠子食,皆往。日旰不召,而去射鸿於囿。二子从之,公不释射服与之言。二子怒,如宿。孙文子子数侍公饮,使师曹歌巧言之卒章。师曹又怒公之尝笞三百,乃歌之,欲以怒孙文子,报卫献公。文子语蘧伯玉,伯玉曰:「臣不知也。」遂攻出献公。献公奔齐,齐置卫献公於聚邑。孙文子、甯惠子共立定公弟秋为卫君,是为殇公。

  据史籍《左传.襄公十四年》中记载:“卫献公戒孙文子、宁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鸿于囿。二子従之,不释皮冠而与之言。二子怒。孙文子如戚,孙蒯入使。公饮之酒,使大师歌《巧言》之卒章。大师辞,师曹请为之。初,献公有嬖妾,使师曹诲之琴,师曹鞭之。献公怒,鞭师曹三百。故师曹欲歌之,以怒孙子以报公。献公使歌之,遂诵之。蒯惧,告文子。文子曰:‘君忌我矣,弗先。必死。’并帑于戚而入,见蘧伯玉曰:‘君之暴虐,子所知也。大惧社稷之倾覆,将若之何?’对曰:‘君制其国,臣敢奸之?虽奸之,庸如愈乎?’遂行,従近关出。献公使子蟜、子伯、子皮与孙子盟于丘宫,孙子皆杀之。四月己未,子展奔齐。献公如鄄,使子行于孙子,孙子又杀之。献公出奔齐,孙氏追之,败公徒于阿泽。鄄人执之。”

  卫献公姬衎是卫成公姬郑的曾孙,这个人昏庸无道,不讲情理。

  卫献公邀请他的大臣孙文子(孙林父)、宁惠子(姬殖)吃饭。这两个人很早就前去等候,但是两人从早晨一直等到太阳落山,也没有见到卫献公的影子。这时候一个随从走过来告诉他们说卫献公自己到苑囿中打猎去了,孙文子、宁惠子知道后非常生气,但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便只好跟随他去苑囿面见卫献公。卫献公听说他们两人来了,竟然连衣服都不换,直接穿着打猎时的装束去接见他们,按照当时的礼节,这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孙文子、宁惠子两人被这样不礼貌的举动彻底激怒了,他们二话没说,转身就走,随后带着自己的家人逃亡到了宿这个地方。

  卫献公有一个小妾,非常喜好音乐,于是卫献公就请了一个曹国的著名乐师教她弹琴。那位乐师教课非常严厉,当卫献公的小妾琴弹得不好的时候,他就用鞭子打她,以示惩戒。而那位小妾不但不懂乐师的良苦用心,反而对他的惩罚怀恨在心,一心想找机会进行报复。于是,她就依仗卫献公对自己的宠爱,在卫献公面前用恶语谗毁曹乐师说:“大王,曹乐师这个人性格非常暴戾,奴婢练琴时稍有不慎,他就用鞭子抽打我,打得我是遍体鳞伤。”卫献公就听信了爱妾的谗言,对曹乐师的无礼感到非常愤怒,于是就将派人将曹乐师抽打了三百鞭。

  孙文子的儿子曾经多次侍候卫献公喝酒,所以与曹乐师很熟悉,并且关系十分要好。他看出父亲对卫献公非常愤怒,就一直想让自己的父亲起兵造反,但又不敢直言,于是就想了办法,邀请曹乐师到孙文子的府上去演唱《巧言》这首诗歌的末章,想以此来激怒父亲,去报复卫献公;而曹乐师因为怨恨卫献公曾经鞭打他,一直也心有不满,所以便同意去演唱,并且唱得很投入。孙文子果然被激怒了,于是就准备起兵造反。为了慎重起见,他先是去向蘧伯玉征求意见,蘧伯玉认为这件事事关重大,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便没有明确表态。孙文子见蘧伯玉态度如此不坚决,怕他泄露秘密,便下定决心立即行动。结果卫献公连夜逃跑,孙文子一直追到柯泽,在其地打败卫献公的护卫,卫献公却逃到了齐国。齐景公姜杵臼收留了卫献公并把他安置在了聚地。然后孙文子、宁惠子共同拥立了卫献公的叔父姬秋继承了王位,这就是卫殇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