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企业 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探索政策宣传落实新模式

2022-08-17 18:0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企业办事上门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李兴昭 初蕾 烟台报道

  人社政策覆盖面广、精细点多、涉及线长,宣传靶向不准、落实精度不够,一直是困扰人社政策精准落实到个人、企业的难题,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靶向宣传”“精准服务”两个主攻方向,对标具体业务,精准服务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全力破解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打造本质优化的营商环境。

  匹配企业联络员,探索“精准化”政策宣传落实新模式。坚持“精准化”市场导向,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政策服务的指导方针,从局机关、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等抽调业务骨干力量,组建人社走访服务企业联络员服务小分队,对企业进行分类,开展包帮服务。同时,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服务企业的联络员进行定期培训,力争打造一支数量充足、业务过硬的服务企业队伍,每位联络员都与企业建立电话联系,企业可在线联系,由联络员了解企业需求后,根据具体业务帮助企业匹配具体业务科室进行问题解决,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现阶段可享受到的政策,组织联络员进行专门学习,并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上门宣传、“一对一”上门指导,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组建微信联络群,探索“网络化”政策宣传落实新模式。为引导企业主动讨论政策,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成立若干个服务企业微信联络群,探索推出“网络化”政策宣传落实新模式,政策宣传由企业担任主角,由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将职工参保登记、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招聘等相关惠企政策通过企业联络员推送至群内,企业可以在群内询问讨论与本单位发展相关的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开惠企政策。目前,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并宣传《一封信》宣传单10000份,累计推送政策8份,发布专项政策解读文章2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

  对标具体业务,探索“全面化”政策宣传落实新模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便民惠民政策宣传精神,加大人社政策宣传力度,以人社系统具体业务为依托,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梳理并编写了主要对外服务业务的承办科室和联系方式,并予以公开积极推送至招远市企业走访群中,方便企业和群众咨询人社业务和政策。同时,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企业,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招远市级层面能进行解决的,由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帮助联系解决;对于需要烟台市级层面才能解决的问题,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能积极组织上报并跟进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侧重于援企稳岗、惠民暖心的政策,围绕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工作力度,着力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落实率,释放更大的政策红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