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看水文丨风雨中的逆行水文人

2022-07-12 09:1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招远水文工作者取沙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王增凯 烟台报道

  或许你没有接触过水文,不知道水文人是做什么的,更不知道水文数据的重要意义,但是每当暴雨洪水来临,冲在第一线与洪水赛跑,为水情预警预报提供数据支撑的,就是水文人。

冒雨测流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26日至7月1日,招远市遭遇强降雨。持续性的强降雨让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不断更新的雨情和水情数据上,洪水来临的时刻,每一次数据的变化,都是科学部署防范洪涝灾害的重要依据。这些数据的背后,正是那些夜以继日认真抢测数据的招远水文观测者们,他们在暴雨洪水面前无畏逆行,向时间要数据,记录下了第一手的数据信息。

夜晚工作在一线

  最细致的准备

  6月26日,根据预报,26~28日招远市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招远市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招远市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雨情就是命令,招远水文中心迅速反应,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体职工做好防范暴雨洪水的思想准备、技术准备、物资准备和应急措施准备。全体职工全员在岗备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关注卫星云图,及时了解雨情形势变化;各测站负责人对测验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对监测站点设施设备进行雨前安全和运行情况巡查,及时通知巡测员做好防汛准备;技术人员提前了解监测断面上游水利工程蓄水情况、下垫面土壤含水量情况等,熟知测站水文特性;水情分中心人员对所有图像监控系统进行排查,确保全部运行正常。同时技术负责人带领各测站负责人对测站报汛线进行适量延长,全面做好应对超历史洪水的准备。

招远水文中心负责人实时关注卫星云图

检查仪器装备

  最无畏的逆行

  6月27日早上,暴雨如期而至,汛情就是“动员令”,洪水就是“冲锋号”,招远水文中心谋定而动,中心领导坐镇“指挥部”,根据洪水形势合理部署水文测报工作,先后派出2支巡测队伍兵分5路,分别前往招远市招远水文站、汤前水文站、辛庄水文站以及莱州市平里店水文站、西杜家水文站。

界河汤前水文站洪水水面几乎接近桥底

  暴雨倾泻而下,通往各测站的道路上通行的车辆寥寥无几,雨幕遮挡了前行的视线,高速行驶的巡测车不时的因为狂风和地面积水发生侧滑现象。车上的水文职工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他们一面通过手机端水情信息平台了解最新的雨水情信息,一面还要及时指挥地方巡测员观测水情,向上级汇报最新水情信息。

  水文站监测现场,水文职工在雨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任凭雨下得再大,他们顾不得换下被暴雨打湿的衣裳,熟练地组装仪器、布设测点、测流、记录、计算、发报……所有工作有条不紊、一气呵成。一组组精准的水文数据从各水文监测站向“指挥部”汇聚,再由水情分中心人员进行汇总分析并及时发布。

涉水测流

  一场洪水可能历时十多个小时,他们就这样一直坚守在第一线,抢测洪峰,毫不退缩。“淋点雨、淌点水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能及时收集到第一手水情数据,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平里店水文站负责人马超说。

  最严谨的分析

  水文数据的发布,监测只是第一步,还需要严谨的数据整编和分析,从而生成对防汛抗旱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水文信息。招远水文中心技术负责人和水情人员一直坚守在水情会商室,盯着一行行雨情数据,展开一遍遍分析研判,还需要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各水文站上报的洪水信息,水情人员都要及时的点绘水位、流量过程线及水位流量关系曲线,确保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最终形成数据全面、分析合理的水文信息。

分析计算

  经过严谨分析后的水文信息成果,最终通过电报、传真、网络平台等方式,及时向招远市委市政府、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报送,为各级部门防汛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最及时的数据

  2022年6月26日8时至7月2日8时,据招远水文中心统计,招远市平均降水量237.3毫米,全市最大点降水量:城区招远水文站409.5毫米。截至此次降水,城区招远水文站最大60分钟降水量(110.0毫米)、最大7日降水量(409.5毫米)均为该站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最大值。最大3日降水量(281.0毫米)为该站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第二位,居于首位的是1985年,降水量为311.2毫米。6月30日20时35分,界河招远市汤前水文站测得建站以来最大洪峰流量,549立方米/秒……

冒雨测流

  经统计,6月26日至7月2日,招远水文中心共计向招远市委市政府报送各类水文简报24期,先后在招远市政府网站水文专栏、市政府各类工作群发布。应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到了大雨期间每小时一报,另有特定时段专报,各类水文信息被多家官方媒体转载报道,为各级防汛部门应对暴雨洪水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撑,切实发挥了防汛“参谋”的作用。

夜晚测流

  最敬业的团队

  清晨出发,凌晨归来,5天5夜的连续作战、30多个小时的风雨“共舞”,风雨坚守是作为防汛“吹哨人”的使命担当。他们有时一天只吃一顿, 饿了一包方便面解决。暴雨中巡测回来,雨衣穿与不穿没有什么区别,脚泡得起皱发白,衣服顾不得洗,穿了湿,湿了穿……他们没有喊一句苦,也没有叫一句累,只要听到出发命令,依旧精神饱满地冲向一线。更有水情信息发布员张艺潆,在得知公婆家因降雨过大遭受损失的情况下,无法抽身探望,只能在工作的间隙电话安慰一下老人,继续投入到下一轮的水文信息准备中去。经统计,本次强降雨过程中,招远水文中心共计施测流量70次、发报78次、巡测里程1400余公里……

水文信息报送

  雨情就是命令 汛情就是责任。风雨越大,他们越是往外跑,汛情越急,他们越要冲向前。水文人恪守初心,肩负使命,一次次精准施测,一场场科学预报,筑牢了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他们踏浪而行,永不停歇,继续为应对新的暴雨洪水时刻准备着,战斗着!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