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文化探源 烟台机械工程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研学活动

2022-06-29 16: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孙正妍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研学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孙正妍 高阿娜 烟台报道

  为配合国家“双减”政策,充分领会让教育回归本真的精神,“五育并举”为国育英,近日,烟台机械工程学校举行了以“深入乡村地头 葫芦文化探源”为主题的劳动教育研学活动,活动由“孙正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牵头进行,探源葫芦文化。

同学们体验劳动

  葫芦,谐音“福禄”,寓意多子多福,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烟台机械工程学校与辛庄镇西沟李家村合作,共建葫芦种植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形成葫芦种植、学校收购、学生制作非遗传承产业链。

  学生们来到田间地头,体验劳动,倾听孙正妍老师和种植户的娓娓之谈。随后同学们化身“小农夫”,不少同学第一次接触农事劳动,面对全新的挑战,难免有些手忙脚乱,稍加指点,也能迅速应对自如。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识了什么是母蔓、子蔓、如何掐尖,从中也领会了别样的人生哲理。

同学们体验劳动

  金秋十月,收获的葫芦将被送到烟台机械工程学校“孙正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始它们化身“非遗”葫芦画工艺品的过程。

同学们进行葫芦创作

  近年来,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结合学生特点,建设“孙正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葫芦文化”为切入点,开展以葫芦工艺制作为主的德育综合实践课。在研学实践活动中,学生磨练了意志,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成为眼中有光、心里有爱、懂得感恩,行有责任的好少年。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