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监大队强化“五定”措施筑牢渔业生产安全防线

2022-06-24 19: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于家浩 烟台报道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大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通过强化“五定”措施,落实渔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持续推动招远市渔业生产工作稳步前进。

  领导定点,下好“一盘棋”。招远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成立了由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交通局、气象局、文旅局等为成员单位的招远市海上安全专项指挥部,确保工作步调一致、标准统一、实效性强,思想重视到位。今年以来,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机关主要领导每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2次,提高思想认识程度,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力推动落实。

  防范定责,守牢“一条线”。结合工作实际,招远市出台了《2022年招远市渔业应急救援方案》、《招远市渔业船舶海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救援队能拉得出、打得响,救援预案能快速有效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全面落实船东、船长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守牢安全红线。截至目前,已经开展海上应急救援演练1次,消防应急演练1次,与渔业从业人员签订《渔业生产责任承诺书》127份。

  监管定向,织密“一张网”。以自查自纠和安全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大队着重对渔船船体、救生设备、消防设备等进行全面摸排,严禁存在安全隐患的渔业船舶投入生产作业。6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0余台次,检查船只200余艘。同时根据烟台下发的渔船复工复产十一条硬标准进行逐一核实,建立统一标准的渔船档案,档案内容涵盖渔业船舶证书、船主信息、船员证书、保险等,确保一船一档,记录信息完整准确,截至目前,已上报合格渔船127艘,达到出海标准。

  培训定岗,绷紧“一根弦”。为切实提高船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素质,提升海上安全水平,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监大队为巩固前期组织的船员培训成效,在辛庄镇组织举办了渔业普通船员及职务船员考试,本次考试旨在检验参加培训学员掌握有关知识的真实水平,提高船员的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已对300余名船员进行考试。

  宣传定位,引领“一条心”。按照《2022年招远市渔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为营造良好安全氛围,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大队根据科室分为3组,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宣传检查工作,同时制定明白纸等宣传材料,截至目前,累计张贴宣传横幅20幅,发放明白纸等宣传材料400余份。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