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都榜样②丨招远市中医医院徐少玲:儿科医生的坚守与奉献

2022-06-15 17: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编者按: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股力量,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奉献砥砺初心,用实干担起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为大力弘扬党员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招远市直机关工委推出“金都榜样”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聆听榜样故事,学习金都榜样,争当金都榜样,凝聚奋进力量,为党旗增辉添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于波 烟台报道

  她是一名普通的儿科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践行着医者的担当;她是一名共产党员,甘于奉献、勇于奋斗,用实际行动完成对党的誓言,她就是徐少玲。


  徐少玲,女,1976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招远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自1999年毕业以来,徐少玲一直坚守在医院儿科临床第一线,先后多次荣获单位和县级“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荣获招远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连续7年被评为卫生系统年度考核优秀个人,2019年被招远市卫健局评为“老百姓信得过好医生”荣誉称号,2021年被中共招远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由于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表现出色,徐少玲成为招远市第一批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的“抗疫先进工作者”。

徐少玲部分荣誉证书

  从医多年来,徐少玲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甘做蜡烛,默默奉献,忘我工作,发光发热,成为了坚守在招远儿科临床的一面旗帜。

  与时间赛跑 溺水儿童“起死回生”

  2018年3月的一天,正在坐诊的徐少玲突然被护士叫到急诊室。原来,医院收治了一名溺水的小女孩,孩子只有3岁,因大人疏于照顾,跌进家中院子里的水坑导致溺水,徐少玲马上参与了对孩子的抢救。而此时,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孩子已经无心跳和自主呼吸。“不能让一条幼小的生命在手中离开!”这是徐少玲唯一的念头。她在抢救室不断地给孩子做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同时请麻醉科同事迅速进行气管插管,十分钟、二十分钟过去了,孩子依然没有任何反应,在场的医务人员都觉得复活希望很渺茫了,但徐少玲依然不抛弃不放弃,不断做着抢救。30分钟过去了,奇迹终于出现了,孩子出现了微弱的心跳,也有了自主呼吸,整个抢救室都沸腾了,孩子终于得救了!但是孩子缺氧时间过长,呼吸心跳微弱,情况仍不乐观,徐少玲马上联系ICU的同事,协调床位,将孩子转入ICU继续治疗。孩子在ICU住院期间,徐少玲一有时间就会去查看他情况,关注治疗进展,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随叫随到,并通过视频连线毓璜顶医院的专家对患儿进一步系统治疗,最终在徐少玲主任和ICU同事们的共同坚持努力下,孩子病情逐渐好转,经过治疗之后,奇迹般地达到了出院指标,徐少玲就这样把一个幼小的生命从死神手中生生夺了回来。

徐少玲查房

  这一次的急救,是招远中医医院首次成功组织抢救缺氧时间长、年龄小的危重患儿,填补了ICU儿科重症患儿抢救治疗的空白,为以后类似病例的处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借鉴和经验。

  连续工作20余天 疫情期间冲锋在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招远同样情况严峻。作为儿科主任的徐少玲更是冲锋在前,逆流而上,将个人安危抛诸脑后,主动请缨至发热门诊,在亲人离世的打击下,她仍坚持高强度的连续工作25天不退缩,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为招远儿童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前来医院就诊的患儿按规定要做核酸检测。这让不少家长不理解,有的家长认为是小题大做,不予配合。面对家长的不理解,徐少玲和同事们耐心做工作,反复解释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和危害,最终让患儿家长消除了误解,就诊患儿全部做了核酸检测。

  2022年4月,疫情反扑,作为共产党员的徐少玲第一时间冲在了疫情一线,大规模核酸检测、入户重点人群,烈日当头,她不顾自己头晕的老毛病,身穿防护服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出来以后累到虚脱也从无怨言。4月28日,招远市中医医院正式成为黄码医院,作为儿科主任的她,主动请缨去黄码病房一线,与科室同事共进退,抢救重病号,联系病人转院,黄码病房日常查房,她作为科室同事们的主心骨,始终战斗在一线,封控在隔离病房20余天,不顾家中年迈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从不叫苦,从不喊累,无怨无悔的奉献着自己。

  凌晨5点 100多公里护送患儿

  2021年2月23日凌晨5点,尚在睡梦中的徐少玲,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在电话那头,值班医生急促地说:“徐主任,刚刚收治了一名2岁的男孩,发高烧嗜睡,病因暂不明,情况不是很好。”撂下电话,徐少玲快速开车赶赴医院,对患儿进行初步诊断。当听到家长告知孩子已经出现嗜睡症状好几天了,徐少玲初步判断患儿可能患了心肌炎,而此时,患儿的病情突然恶化,不论家长如何呼叫也无法清醒,甚至出现了短暂的休克。

徐少玲为患儿做检查

  “不能再耽误了!”徐少玲马上叫来医院的120救护车,亲自陪同患儿家属奔赴烟台毓璜顶医院,途中密切关注患儿心跳、血压、呼吸等指标。到达毓璜顶医院之后,徐少玲协调医院走急诊通道,快速办理了入院手续。由于送医及时,患儿转危为安。一身疲惫的徐少玲把一切都安顿好了之后,又嘱咐患者家属护理注意事项,直到中午,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图片

徐少玲趁休息时间学习

  从医多年来,徐少玲不忘初心,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良好地医德医风,崇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在儿科临床一线不动摇,为整个招远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