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标” 赋能新“成长”——招远市丽湖学校以新课标研学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质增效

2022-06-14 18:4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林颖 烟台报道

  “课标是教学的指挥棒,是教学的风向标,随着新课标对单词量、试题难度要求的拔高,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将变得更加有挑战,英语教师只有调整自己的角色,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才能更好搞好教学工作。”“我们在三年级‘叠被子’的基础上,进行劳动升级,开展了 叠‘豆腐块’、收拾床铺劳动技能大赛,培养了学生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阳光心态。”在招远市丽湖学校举办的新课标研讨会上,王琳老师和段爱萍老师分别分享着自己对新课标的解读。

  王琳老师在英语教研组解读课程标准

  段爱萍老师分享新课标心得

  这只是招远市丽湖学校举办新课标研学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校打造了“一位名师+三位骨干+四位备课组长”的学科新课标推进团队,成立了“新课标研讨坊”,采取“个人解读+专家指导+讨论发言”的方式,定期组织教师分享对新课标的领悟和解读,并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引导全体教师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落实新理念,探求新方向,实现新突破。同时,为更好地发挥“新课标”对教育教学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招远市丽湖学校在课堂教学中突出抓好“学、思、改、赛”四个环节:学,即利用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规范性要求,并通过听报告、写感想、谈体会等形式,进一步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思,即学校引导教师对照新课程标准,认真反思在理解把握新课程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反思在过去课堂教学中存在的有悖新课程理念的作法。改,即学校组织教师对个人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细致的自查,查摆自己过去在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原因,深刻剖析,并依据新课程标准认真整改。赛,即学校定期组织教学技能大赛,用比赛的形式促进教风转变,推动教学模式更新,让教师在比赛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达到取长补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截至目前,学校已开展3场教学技能大赛。

  招远市丽湖学校党支部学习教育会议

  下一步,招远市丽湖学校将把新课标作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途径和内容载体,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改进创新育人方式,全面强化五育融合,努力实现新课标背景下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