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烟台机械工程学校名师工作室② | 葫芦上画丹青 非遗妙手绘匠心

2022-06-08 17:2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孙正妍老师与她的学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吴顺贤 李海娜 烟台报道

  烟台机械工程学校有三个烟台市级以上名师工作室,若问哪个工作室最具艺术气息,当数孙正妍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主持人孙正妍

  工作室的主持人孙正妍老师是第六代葫芦画“非遗”传承人,她勤于钻研,在多年的葫芦画教学实践中兼收并蓄、推陈出新,在继承传统葫芦画技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发了更丰富的技法,创作出集雕刻、烙画、掐丝、彩绘等多种技法于一身的葫芦艺术作品,近几年,她先后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13项,国家、省级博物馆收藏6项,学习强国登载作品30余次,国家及省市媒体专访、报道10多次,获省市级教学成果奖4项。

孙正妍获奖

  2021年,孙正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彩绘葫芦装置,目前,正在申报一项新的国家专利。

  以孙正妍创新工作室为核心,烟台机械工程学校与金都文化旅游公司联合建设“乐慧园”中小学研学基地,培养了许多学生和社会葫芦画爱好者。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有100多名学生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天津美院、大连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工作室成为工艺美术特色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涌现出一大批非遗传承人和工匠技能人才。

  精湛的技艺,倾心的传承,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也为孙正妍老师带来广泛的社会知名度。2019年,她被邀请至国防大学进行葫芦烙画非遗传承技艺交流、授课,2021年参与西安工商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孙正妍被聘为特聘教授、学生导师。

聘用书

  近日,在第五届烟台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选树工作中,孙正妍创新工作室被烟台市总工会确定为烟台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