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 加强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管理

2022-06-06 19:4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冷冬 烟台报道

  近日,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强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按照招远市安全生产指挥部要求,对辖区范围内的地质勘查行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检查目的是进一步强化地质勘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各项要求层层分解、细化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之中,把安全生产理念融入日常监管中,做好督促、提醒、指导工作,使业务管理和安全生产相互补充,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各地质勘查单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工作。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各地质勘查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按照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的管理和指导,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任务,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严格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质勘查单位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内设机构安全生产职责,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各地质勘查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修订有关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完善专项安全技术作业规程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消除安全生产管理死角和盲区,实现全员、全环节的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地勘行业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各地质勘查单位对各类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野外生存、安全生产知识,熟悉野外作业地区各类风险和防范措施,牢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和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对于特殊工种和特别岗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持证上岗。

  本次专项检查,让安全生产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更加健全,主体责任得以落实,实现安全生产和业务管理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行业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