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社区微型消防站:打造家门口的“消防安全圈”

2020-03-30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微型消防站内消防设施配备齐全

社区组织居民开展消防培训

社区组织居民开展消防培训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30日讯 (通讯员 崔新明 记者 于伟杰) 2020年3月19日早上7时左右,招远市金奥国际小区突发火情,该社区的微型消防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及时组织该楼住户安全疏散,并赶到火灾现场进行前期处置。随后,消防队到场成功扑灭了火灾。就这样,一场可能造成巨大损失的火灾,由于发现及时,先期处置得当,有效防止了火情扩大,无人员伤亡。

  微型消防站是在单位、社区等内部建立的,并配备必要消防器材,构筑起了社会火灾防控第一道防线,是最基层的消防力量,也是火灾发生时“救早、灭小”的中坚力量。像招远这次火灾中,社区微型消防站起到了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这种事件也绝不是个例,在全市范围内,很多单位微型消防站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启动灭火疏散预案,调派微型消防站队员前往现场,将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避免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我们社区的微型消防站是2018年建成的,这两年,为预防和消除消防隐患,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为社区居民的安康增添了一层有力的防护盾。我们还借助微型消防站加大了对消防知识的相关宣传,定期组织社区居民进行演练,让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平安社区建设之中。”金奥国际小区的物业经理高小辉这样介绍。

  近年来,招远市消防救援大队狠抓基层消防建设,健全消防管理体制,完善消防设施,增强消防力量,借助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推动基层消防工作有人管、突发火灾有人救、基层火灾可管可控,全力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同时,在建强用好微型消防站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火灾抗御能力,加强社区微型消防站基础建设,全面规范社区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一呼百应”长效机制。

  为提高消防救援“救早、灭小”的能力,各县市区均开展了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微型消防站2497个,初步形成了遍布城乡的社会消防救援网络,建成了微型消防站与消防队站联勤联动模式,基本实现了重点单位和社区的全覆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