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她们:我们是疾控战士,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2020-03-04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中华儿女多奇志,战地黄花分外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招远市涌现出一大批“铁娘子”、“花木兰”。她们是各行各业奋战在战疫一线不胜不休的巾帼先锋,她们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力量,她们是悉心守护家人身心健康的女儿、妻子、母亲、姐妹,她们就在你我身边给我们温暖和力量。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战‘疫’中的她们”栏目,记录招远市女性奋斗英姿,致敬每一个可爱可亲可敬的她。

  徐丽芳,现任招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分管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和卫生检验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丽芳作为疫情防控小组流调组的组长,舍小家、顾大家、逆流而上,第一时间冲锋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筑好第一道防线。

  我们是疾控战士,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大疫当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战斗在最前沿。徐丽芳说,他们的职责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疫情处置;去最危险的地方调查采样,上报数据;排查出病人以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和其他接触者,并安排好隔离;做好形势研判,评估风险,向政府提供防控建议;向社会做好宣传、培训、指导,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

  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徐丽芳凭借自己深厚的检验理论及传染病防治经验,在吃透弄通上级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拟定出了操作性强的防控方案初稿,并及时对全市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使全市医疗机构迅速稳定情绪,全力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       

  各项任务中,最危险的还是采样工作。疾控人员必须要面对病人最近距离的接触:流调、采样检测、消杀,最快速得到病人的详细资料、活动轨迹和实验室一锤定音的检测结果,以保证准确、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最大限度保护易感人群。快速准确、精准规范是疾控工作的最基本要求。

  作为医务人员,她深知传染病的危害力有多大;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妈妈,她深知有感染孩子、感染家人的风险;但是,她也深知,作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分管领导,自己责无旁贷,必须带领队伍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保证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更应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她说,我们是疾控战士,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为掌握第一手疫情资料,徐丽芳对全市医疗机构报告的每一起疫情都亲自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谁都知道,每多接触一例病例,就增加一次被感染的风险,但她毫不在意。采样面对的是有血有肉的人,为此,她一方面要带领队员保护自己,另一方面还细心地照顾好患者的情绪。一般的患者面对身穿防护服的采样人员,都难免恐惧,有的甚至不配合。遇到这种情况,徐丽芳总是耐心给患者做思想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直到他们情绪平稳,才带领队员开始采样和调查工作,保障了每一次采样的圆满完成。     

  只要一切能安好,熬多少个夜晚都值

  疫情来临,徐丽芳取消年假,迅速投入战斗。年三十晚上,作为妻子、母亲,她未能给丈夫和儿子包上年夜饺子,未能陪伴家人共度除夕,别人在庆祝佳节时,她彻夜不眠,伴着窗外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别人家欢快的春晚序曲,伏案疾书,从病人救治、疫情处置、重点人员管理、部门协调等方面,拟定出了十多项防控意见,并在大年初一疾控中心的早例会上进行了报告,为全市科学防控提供了思路。

  从疫情防控开始,徐丽芳就一直保持高度警惕,24小时待命状态。凌晨3点,她接到电话,有武汉回招人员居家隔离期间出现疑似症状,她义不容辞,和主任一起带领防控各组人员,在一天之中气温最低的时刻集合,赶到人民医院感染科进行处置。有一次,徐丽芳稍微有点时间,想着回家给家人做顿饭,结果饭还没吃完,就接到单位的紧急电话,要求立即对某个病例进行调查和标本采集,她心中着急,随手往嘴里塞了一口饭,没想到却意外被食物噎住,当场昏厥,几乎没有了意识。幸亏儿子反应迅速,赶紧将她拉起,扶着她缓慢挪动几步,她才逐渐清醒。刚一缓过精神,她便立即穿好衣服出发,又奔赴到了防疫的最前线。

  每天的加班加点对疾控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在这非常时期,餐饮关门,外卖全无,为保证加班人员在寒冷的季节能够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徐丽芳从家中带来锅碗瓢盆、油盐米面,在单位找了个简单地方,给加班的同志们做一点可口的饭菜,保证工作归来的同志们能够有一口热饭充饥。

  连续多日没有回家,元宵节也正是最紧张的时刻,徐丽芳的母亲和儿子很担心,这一老一少在正月十六晚上赶到单位去看她。看着妈妈煮的饺子,儿子准备的水果,她的心里一阵酸楚。可是,她不能近距离接触他们,让他们把东西放在单位大门外的路边,远远地摆着手让他们赶紧回去。转过身来,她泪如雨下!她默默地说,回去吧妈妈,我没事的,回去吧儿子,希望从此以后你会更加坚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薄晓娜 整理 通讯员 温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战“疫”中的她们:待将病魔消灭,妈妈再还你温暖怀抱!

      “无怨无悔,位卑不敢忘忧国”。这是招远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姜亚楠卡口值班结束后,在朋友圈发的文字。[详细]

    03-0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战“疫”中的她们:妈妈,我陪您一起值守!

      招远市金岭镇南截村优秀党员干部、妇联主席王华荣,在防疫第一时间与村两委成员、党员以及爱心志愿者们奔赴一线,入户摸排、卡口值守、村内消杀,为村民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她说:“能为我们村老百姓守护安全就很值得,虽然身上冻得冰凉,但我心里暖和。”[详细]

    03-0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战“疫”中的她们:最美逆行白衣天使王世环

      王世环,招远市人民医院内镜室护士长,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场一线。[详细]

    03-0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封信一次通话 招远、黄冈心连心

     日前,招远市爱心市民郭春五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湖北省黄冈市城管执法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冬明专门给他打来了一个感谢电话。[详细]

    03-0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疫情下的复工 实地探访全国唯一一家苹果全产业链公司

    当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阶段,有序恢复经济正常运行成为工作重点,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联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联蕾食品),进入这个全国唯一一家苹果全产业链公司,看看他们是如何统...[详细]

    03-0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疫情防控中践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面对突发的疫情,招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强有力的战时党建工作为抓手,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详细]

    03-0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